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兰州民间古老的传统技艺——瓷刻(组图)

2016-04-11 07:5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绝美瓷刻

  周汨正在用小锤、金刚刻刀在瓷器上进行瓷刻。

  刻瓷需要精益的刀工。

  彩绘敦煌飞天。

  周汨在端详完成的作品。

  刻刀、小锤、磨刀石、白色瓷盘,利用这些工具,周汨便能将一个白色空瓷盘刻成美轮美奂的飞天工艺品。1994年,周汨完成了第一件有颜色的敦煌艺术瓷刻作品。

  在瓷器上雕刻,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被称为瓷刻或刻瓷。据说这门技艺发端于民间,它需经过绘画与雕刻两道工序完成。先用笔在上釉烧成的素色瓷器上画出要表现的题材,再用钨钢刀或金钢石刀精雕细琢,不但需要精益的刀工,还需要良好的眼力。

  遗憾的是,周汨的瓷刻技艺没有被她的孩子继承,常有人会问她是否担心自己的技艺失传?周汨表示,如果有一个确实喜欢瓷刻的有缘人,她愿将自己尚未雕刻的盘子、花瓶送给他。

  记者 房毅 摄影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