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庆阳华池县:“白色污染”绝迹循环经济惠农

2016-04-05 09:21:31 来源:陇东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华池县:“白色污染”绝迹循环经济惠农

  春回大地,农民们正抢抓时机春耕。往年也是在这季节,在农村不少田头地畔,农民集中焚烧废旧地膜,整个川道烟雾迷蒙,气味刺鼻。

  今年,放眼三月的二将川,天蓝云淡,农机在轰隆,人在忙碌,一副繁忙的农耕景象。废旧地膜都到哪儿去了?

  3月31日,笔者带着疑问来到山庄乡尚湾村,在村民康彦军的地头上,康彦军正往地里撒肥,准备翻地覆膜。笔者问他:“地里的废旧地膜呢?”,康彦军笑了笑说:“废旧地膜都交到回收站了。”他指了指整个川地说:“你看,现在这方圆几里地,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再也看不到漫天飞舞的旧地膜了。”

  华池县于2007年,引进旱作农业技术,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发展,旱作农业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华池,全膜玉米现在不仅川台地全面覆盖,还“上山进沟”,向山塬、梯田进军,全膜玉米的成为华池县的“铁杆庄稼”。

  和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同步,华池县在废旧地膜的回收利用上,也走出了一条循环生态路子,让“白色垃圾”变废为宝。

  艾三红是山庄乡地膜回收站的负责人,在他的回收站里已经堆放了200多吨废旧地膜。他介绍说,在玉米种植集中的乡镇,由县农牧局负责设立回收站,农户把回收到的地膜运送到回收站,计量兑换新膜,回收站把旧地膜销售到县上的塑料加工企业。这样既实现了环境整治,消除“白色污染”,同时又为农户降低了种植成本,达到循环利用的双赢效果,有力保障了旱作农业的长足发展。

  农户回收的废旧地膜越多,领回去的新膜就多。山庄乡上湾村的种粮大户鱼彦文,他一年要种近百亩全膜玉米,政府补贴给他的地膜不够用,他还得自己掏钱买。他说今年回收站大量回收废旧地膜,他把堆放在地畔几年的旧地膜都翻出来了,自己送去了20多吨废地膜,按新旧地膜13斤兑换1斤的比率兑换了新地膜。鱼彦文高兴地说,今年春上,他铺膜省了不少钱。

  华池县在的循环农业的路上,探索的投资建办地膜回收企业,就地消化处理,逐渐形成农业部门引导,农户以旧换新,企业回收利用的模式,有力保障了山区县旱作农业技术的长足发展,今年全县回收地膜1100万吨,实现经济效益800多万。(通讯员 康小川)

文章来源:陇东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