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清明说出你的思念】郭廷瑜:父亲和他的《华堂遗音》

2016-03-29 10:5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清明 说出你的思念

  公元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五日凌晨,我的父亲被顽症夺去了宝贵的生命。这个沉重的打击,给我的精神上留下了难以平复的创伤和无尽的哀思,甚至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寂寞和孤独。

  品读父亲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更是奋斗的一生,自然也是有成就的一生。今天,在他老人家遗著《华堂遗音》出版之际,我暂且不说他和我的母亲含辛茹苦供子女读书成才之艰辛,也不说他悬壶济世救人无数之善行,博览群书被业界称为医学活辞典之美誉,还是晚年致力于国学研究、创作诗联文一千六百余首(篇)之成果。但就我侍奉他到兰州、武威等地住院治疗的大半年时间里,他面对疾病所表现出的那种顽强不屈的胡杨般的精神就令人钦佩之至。

  回首那段日子,他每天精神振作,以惊人的毅力忍受着多年多种疾病并发带来的痛苦,靠着他无畏、豁达、乐观、幽默、平和的性情和心态,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饱满热情和丝毫未减的生命活力。或住院或在家休养时,每每与前来探望他的亲朋好友谈笑风生,与寻来就诊的患者悉心把脉,与我依旧说古道今、吟诗论对,甚至还毫无忌讳的交待他的百年之事,等等。直到临终,他面对死神所表现出的那种泰然自若的情景,令我终生难以忘怀、感动不已!亦使许许多多熟悉他的人为之折服、赞叹不已!

  父亲逝世的讣告发出后,我陆续收到国家、省、市、县诗词楹联组织等文化团体的领导和全国二十一省(市)百余位文友的吊唁函电、悼诗挽联,这些哀挽之作既表达了他们对家父的敬重和怀念之情,也高度评价了家父不平凡的一生。同时,也使我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父亲为人品格之伟大、从事职业之崇高、追求情操之高雅。此后,《中华楹联报》、《河东楹联》、《诗词家》、《甘肃诗词》、《甘肃楹联》、《甘州诗词》、《泾川楹联》、《天马诗刊》、《武威诗词》、《甘肃武威广播电视报·武威周刊》、《古浪文苑》、诗词楹联博客圈等媒介相继发布讣告或刊载缅怀诗文,以示纪念。这一切,对逝者是最大的光荣,对生者是最大的慰勉。

郭嵘年老先生

郭嵘年先生作品

  父亲的诗是他生命的外化,父亲的联是他情感的凝结,父亲的文是他精神的延续。在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后,尽快整理出版他老人家的遗稿,便成为我最大的一桩心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总算把编录工作完成,差可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父亲诗稿的出版,有幸得到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太品先生,甘肃省诗词学会会长张克复先生,甘肃省楹联家学会会长安维翰先生,甘肃省武威市老科协诗联社社长石新中先生等前辈的鼎力支持;得到甘肃省楹联家学会学术创作委员会副主任、《甘肃楹联》执行主编、《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王家安先生,甘肃省武威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樊泽民先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诗词学会副会长陶琦先生,甘肃省古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古浪县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子琦先生,甘肃省古浪县作家协会主席张奋武等师友的指导。

  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父亲的中学同学、曾任甘肃省审计厅副厅长、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成龙先生为本书题签作序;父亲的生前好友、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甘肃省武威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牛兆虎先生为本书题诗赠贺;母亲的表弟、甘肃省第八届人大代表、甘肃省农村高级书法师王三福先生为本书各栏目题字。另外,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吴峥、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吴昀祝等同志为本书的封面设计、图片摄影、内页插图等方面花费了不少心血。在此,一并致谢。

  最后,我们全家鞠躬向在家父住院期间给予精心治疗和照顾的医护人员致以诚挚的谢意!向在家父生病期间前来探望和辞世后致哀吊唁的文朋诗友、同事亲戚和乡邻本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鼓励和支持本书出版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朋友们深表谢忱!

  作者:郭廷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若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