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首届中国义渠国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宁县举办

2016-03-29 09:0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首届中国义渠国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宁县举办

  近日,围绕“义渠国”这一历史文化主题而进行追本溯源的一场高端论坛在义渠国古都甘肃宁县县城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史学家、考古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为进一步保护发掘义渠国历史文化资源梳理思路,为宁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献计献策。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心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分别从义渠戎的族属、社会性质、活动地域和特有文化,义渠国与先周、秦国的关系等多个角度,探究义渠国悠久历史,发掘义渠国文化内涵。并对宁县举办这次研讨会,前瞻性地开发义渠文化的措施以及带来的积极影响表示肯定。

  专家们认为,义渠戎从商代武乙年间建立部落方国算起,至秦昭襄王时共存史800多年,其中建立奴隶制君国达500年之久。文献和考古论证,义渠国都的发展中心在宁县,义渠国都在宁县县城庙咀坪。鼎盛时期,它的地域东达陕北,北到河套,西到陇西,南达渭水,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义渠与其他诸国的竞争中融合发展,创造了底蕴深厚的义渠文化。义渠文化历史悠久,与先周、先秦文化及儒家思想共同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成为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宁县义渠国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于祖培介绍,近年来,宁县对义渠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发掘进行了全面规划,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挖掘、研究、整理义渠古国的历史文化,全力加快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据人民网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