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20万市民清明祭扫再创高峰 祭扫路上不文明行为多

2016-03-28 08:4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清明 说出你的思念

  原标题:20万市民清明祭扫再创高峰,本报聚焦祭扫路上的不文明行为

  这边占道卖花黑摩的乱窜 那边有人爬上装甲车拍照

  占道卖花

  交警查扣摩的

  中国甘肃网3月2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首席记者 金奉乾 实习生 杜雪颖 石娟娟) 3月27日,兰州市迎来今年清明祭扫又一个高峰,前往韩家坪公墓、卧龙岗园林公墓等各大墓区祭扫市民超过20万人。

  西部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寄托哀思的方式越来越注重环保,绿色文明祭扫越来越受追捧。但西部商报记者同时也发现,仍然有一些人我行我素,乱扔垃圾的,占道卖花的,有的人甚至爬上了兰州战役纪念馆馆区陈列的供市民参观的装甲车拍照。

  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3月27日兰州市交警、城管等部门及时展开了整治。

  1

  不文明行为

  乱丢乱扔

  两墓区清理垃圾超21吨

  3月27日,本报记者在天桥公墓墓区看到,各垃圾集中点均堆满垃圾,许多墓区工作人员忙着清理丢在墓碑前的各类垃圾。“垃圾太多了,今天一上午就运走了5车垃圾。”天桥公墓的一位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说,当日该墓区共清理各类垃圾近16吨。而在土坟居多的韩家坪墓区,3月27日清明祭扫高峰日所清理的垃圾超过5吨。

  然而,记者采访时还发现,在墓区管理部门及媒体呼吁和倡导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祭扫者开始主动清理自己丢弃在墓区的垃圾。记者现场发现,一位30多岁的男子祭扫结束后,主动向墓区工作人员要来笤帚和簸箕,将地上的废报纸、果皮、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清理到垃圾车内。“祭祀自己的亲人,却把垃圾扔在了墓区,影响了墓区环境卫生,这样做的确不好……”面对西部商报记者的采访,这位男子说道。

  2

  不文明行为

  拍照留念

  他竟爬上装甲车车顶

  尽管很多高校、单位的学生和员工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到兰州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陵园。但是,个别人却给文明祭扫活动抹了黑,陈列在馆区内的装甲车、坦克等成了其踩踏、损坏的对象。3月27日上午,西部商报记者在兰州战役纪念馆内看到,一位身穿深色服装的中年男子竟爬上装甲车,在车顶来回走动几圈后,一边打电话,一边示意站在下面的一中年女子给其照相。还有几个青年男子竟跳起来抱住坦克炮筒,吊在空中让一起的同伴给其照相。兰州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加大巡逻,及时劝阻、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

  3

  不文明行为

  花贩占道

  人行道被堵断

  献花祭扫已成风尚,然而很多卖花摊贩唯利是图的做法让人心生厌烦。连续几日,本报记者在通往各大墓区的路上发现,很多卖花摊贩“流动”经营,哪里人多就往哪里挤,人行道被彻底堵断,行人只好走在机动车道上,甚至还有许多摊主拿着鲜花在路边拦车卖花。一些私家车驾驶人将车停在陡坡弯道路段下车挑花,与摊贩讨价还价,导致原本不顺畅的道路拥堵不堪,在华林路和晏家坪坡道路段,这种不文明行为尤为突出。

  3月27日上午9时许,兰州市七里河区城管部门紧急出动,对占道拦车卖花摊贩进行整治。摊贩极不情愿地收起摊位离开现场。记者在兰州市殡仪馆附近看到,被摊贩们“占据”多日的人行道终于恢复正常通行。

  4

  不文明行为

  摩的乱窜

  狂揽客安全隐患多

  3月27日上午7时至11时许,这4个小时对于赶赴兰州市各大墓区祭扫的市民而言,饱受交通拥堵的煎熬,仅文化宫路口处,上山祭扫的市民排起的长队就超过400米。记者实地踏访发现,30多辆黑摩的在路边疯狂揽客。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派出多名交警,在积极疏导交通的同时,全力整治非法载客的黑摩的。

  记者在华林路上看到,一辆黑摩的在短短10分钟内3次驶入人行道揽客,执勤交警口头警告未果后,对其进行了驱赶。然而,这辆黑摩的驾驶人根本置之不理,在陡坡路段连续转圈揽客,因为现场路段车多,安全隐患很大。交警果断出击,分头行动,迅速将这辆黑摩的堵在路上,并依法查扣了这辆黑摩的。兰州市殡仪馆门口附近也是黑摩的云集的地方,交警部门出重拳整治。3月27日上午,交警依法查扣黑摩的5辆,并对驾驶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