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贾平凹长篇小说《极花》首场研讨会在西北师大举行(图)

2016-03-27 16:3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贾平凹与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讨论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本网记者 赵凌艺 杨梦园 文/图) 27日上午,西北师大“文化名人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贾平凹长篇小说《极花》研讨会在兰州举行,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与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进行座谈,并与莘莘学子亲切交流写作经验。据悉,本次活动由甘肃省当代文学会、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共同主办。

  早春三月,莺飞草长。著名作家贾平凹带着他第16部长篇小说《极花》来到了金城兰州,这部《极花》距离他上一部长篇小说《老生》出版还不足一年半。贾平凹说,小说《极花》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发生在一个老乡身上的真实故事。这位老乡的女儿在十几岁时遭人拐卖,苦苦寻找了好几年后,好不容易才把女儿解救出来;可姑娘已经生了一个孩子,孩子留在了被拐卖的地方。回到家后,由于媒体宣传公安解救成功的新闻,人人都知道老乡的女儿遭人拐卖,姑娘不再适应这里的生活,再加上思念孩子,半年以后,老乡的女儿竟然背着父母跑回了被拐卖地。

  “书和人一样,也是有生命的!”贾平凹在研讨会上,回顾了他写作《极花》时的走访和思考。他说,作家就是要展现对现阶段中国社会的意见、看法,不仅仅关注案件本身,而要深刻挖掘其背后的生活和精神状态。谈及当代小说的发展,贾平凹表示,就如同运动员需要呐喊助威,作家也需要鼓励和认可,以不断产生创作的动力,也希望能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贾平凹表示,此次是新作《极花》首次举行研讨会,能够在高校与师生共同交流,才感觉到了作家作品的价值所在。他说,与思维更加活跃的年轻一代学子交流,更能体会甘肃文化的深厚和多样。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赵凌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