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饮水工程完工8年 白银景泰芦阳镇2000户村民依然“喊渴”

2016-03-28 07:4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饮水工程完工8年 景泰芦阳镇2000户村民依然“喊渴”

  相关部门称 部分村民接暗管“偷水”才被迫“断供” 村民质疑工程质量

  时至今日,村民家中自来水表的读数依然是个位数。

  9年前,当景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走进景泰县芦阳镇城北墩村时,激动的村民们敲锣打鼓,出钱出力。2008年开春,该工程正式试水,村民们第一次在自家院子里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然而好景不长,通水不到一周后自来水突然停止供应,一停就是8年。时至今日,城北墩村村民的饮水依然以灌溉用水和苦咸的地下水为主,而院子里的水龙头也早已成了摆设。

  一个“水”字,道出多少辛酸

  景泰县芦阳镇城北墩村位于景泰县城城郊,距离县城大约5公里路。然而,对于城北墩村的村民们来说,就是这短短一段距离,生活环境却千差万别,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水”字。

  走进刘大爷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8年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入户后装设的供水设施和水龙头。8年来,除了试水时的几天,这个水龙头里几乎没有流出一滴水,如今早已成了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疙瘩,甚至连拧阀门的时候都会发出“吱、呀”的摩擦声。

  自来水管道井旁边是一个水窖,这些年刘大爷一家的饮水全靠着这个水窖。过完春节后,水窖里剩下的水已经不多了,这些日子,刘大爷已经缩减了水的用量,希望这些水能够坚持到春灌的时候。因为只有在灌溉季节里,水渠里才会灌入黄河水,到那时刘大爷便可以推着手推车,将水渠里的水拉到水窖储存,再经过沉淀后饮用。当着记者的面,刘大爷的儿子从水窖里打了一桶土黄颜色的水。“你看看,这和黄河水像不像?”开着玩笑,刘大爷又让儿子将这些水倒回水窖,继续沉淀。

  8年前工程完工,通水不到一周

  根据村民反映,2007年11月份,景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村子里开始施工,鉴于当时项目资金短缺,县水务局仅仅向村上提供了相关材料和技术指导,绝大部分施工都是由村民按户出人工完成,而且入户的时候每家还缴纳了300-1000元不等的入户费。直到2008年开春,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入户工程全部完工并顺利试水,当时试水的面积覆盖了整个城北墩村旁边的卞地槽村,受益村民超过2000户。

  “那天,看到水龙头里流出了清澈的自来水,我们家老爷子当场就激动地哭了。”然而,让所有村民没想到的是,他们的高兴仅仅延续了不到一周时间。在试水第三天之后,便有村民家的供水出现停供,直至全部停供。

  这一停,就是8年。记者随机查看了其中一家村民的水表发现,直至今日,这个8年前装置的水表上显示的数据依然是个位数。

  许多村民反映称,8年来,为了自来水的事情,他们先后找到过镇上、县上,但是却始终没有得到一个完整的答复。

  回应:偷水现象严重导致停供

  就此事,记者先后采访了景泰县水务局、景泰县自来水公司、芦阳镇政府三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三家单位的答复如出一辙。

  据三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称,造成城北墩村停水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问题。据称,城北墩村通水之后,自来水公司在收取水费的时候发现,村民家的水表读数和村子的总表读数差距很大,所收取的水费远远不足以支付自来水公司供给的水量。正因如此,自来水公司随即停止了对于该地区的供水。之后,根据自来水公司的调查结果,造成分户水表和总表之间差距的原因是许多村民在铺设入户管道的时候还铺设了另外一条暗管,所谓暗管就是不经过水表的水管。村民们猖獗的偷水现象,直接导致自来水公司在该村自来水经营商的入不敷出,最终被迫停止供水。但是对于偷水村民究竟有多少,哪些人在偷水,三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调查结果。

  同时,对于村民们最关切的“究竟何时能通水”的问题,三方均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在着手解决此事,相信很快就能解决。

  村民:偷水一说太过牵强

  然而,对于上述三方的说法,当地村民们并不认可:“当时铺设管道时,一直有官方的监管人员在看着,哪来的暗道?”“就算有人偷水,但偷水的毕竟是少数,因为少数人不合理的行为,导致其他村民8年没有自来水吃,这些损失谁来承担,这样公平吗?”“现在说马上就能解决,难道这一个‘马上’就是8年时间吗?”

  同时,走访中许多村民向记者反映称,当年供水管道施工时是冬天,当时就有村民提出“冬天不适合动工”的建议,但是该建议并未被采纳。工程完工后在次年试水的时候,村里的供水主管道就发生过多次破裂。正因如此,许多村民认为,之所以不供水,偷水或许仅仅是个借口,而工程质量不过关造成的无法坚持持续供水才是真正原因。

  “供水设施8年停运,会给整个供水设施带来许多损伤,就算是有人偷水,现在再通水的话,仅仅这些维修费用都不会是个小数目。当然对于村民来说,如果这次能够真如三家单位所说的‘很快就能解决’,才是最关键的。”当地一位退休干部说。

  文/图 记者 薛长明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