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甘肃教育厅成立调查组调查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空中甩人”事件

2016-03-18 08:5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就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空中甩人”事件,甘肃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表示——

  已成立调查组调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处理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大玩“空中甩人”追踪

事发学校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大门前 本报记者 丁凯摄

  事发学校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 本报记者 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窦文杰) 3月17日,本报以题为《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大玩“空中甩人”》为题,报道了位于定远镇的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将500多名学生“输送”至河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3月17日下午,西部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滞留周口市的大部分学生已购买车票,正在返回兰州的途中。而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又发生学生要求退学事件,其负责人与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负责人为同一人。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

  部分学生返兰仍有百名学生滞留周口

  3月17日上午,仍在河南周口的一学生告诉西部商报记者,校领导赶到周口时,大部分学生已经坐火车返回,无奈之余,校领导再次离开周口,返回兰州处理此事。目前,仍有100多名学生滞留在周口招待所,等待学校的答复。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究竟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省管民办学校(培训机构)2015年年检工作情况的通报》(甘教民管〔2015〕9号)中明确写着,“有45所省管民办学校参加年检。经民办学校自查和专家组审核、现场检查、综合评议,认证考核2014年的办学及管理情况”“免检学校6所”,其中包括“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由此可见,“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属省管民办学校。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这种方式是否符合规定?西部商报记者试图从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了解更多情况,但均被婉拒。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负责的校长去南方开会了,当记者询问这种办学协议的具体内容时,对方称此事已经解决,不知详情遂挂断电话。而当记者来到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时,这里只有教务处几名员工值班。工作人员称事件发生后,几乎所有的校领导都赶往河南,目前正在从河南返回兰州的路上。对于两地合作办学的情况,他们自称不知道详细情况,并拒绝告知学校领导的联系方式。为此,记者以电话短信的方式多次与该校负责人孟某联系,但截至记者3月17日18时发稿时,孟某仍未对此作出回应。

  省教育厅回应: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

  3月17日下午,西部商报记者联系到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事件已引起甘肃省教育厅高度关注。甘肃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成立调查组调查此事,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若调查中发现学校存在违法违规将作出处理。

  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

  ●就业承诺成空谈:说是培养列车员,学生抱怨却成了保洁员

  ●学费8000元:收费无收据,学生曾一度无正规教室上课

  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部分学生提出退学、退费要求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校园内,竟还有一个名叫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在此办学,而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多名学生正在要求退学,并称该学校学生实际就业情况与宣传中存在严重偏差。

  “看承诺的条件有多好,‘全日制省级重点学校、属国家计划内招生、院校占地面积230亩……建有图书馆、塑胶跑道、足球场等体育文化场所一应俱全’。”一学生指着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招生简章说,可去年开学后,他们才发现学校里连个正规教室都没有,在彩钢房里上课,直至前段时间被省教育厅勒令整改后才搬到教学楼里。来自定西的学生小丽告诉记者,她交了8000多元的学费,学校也没有收费标准,也不开正规发票。当初学校承诺得很好,说是要培养列车员,可是毕业生去实地工作,发现自己竟成了保洁员或餐车服务员,这让学生感到非常失望。

  据了解,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共有300多名学生,目前大部分学生被安排在外地见习。3月18日学生将全部返校,而一些学生已经提前到学校提出退学、退费要求。

  调查

  事发两校负责人是同一人

  而在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采访时,记者得知这两所学校的负责人为同一人。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副校长刘廷龙称自己系铁道系统退休人员,应聘到该学校进入管理层。他向记者证实有学生退学的事情,并称“甘肃国防轨道交通学校”前身是“兰州科技职业学校”开设的中专专业,去年才获批成为一个独立的中专学校,但学校的负责人和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负责人系同一人,即孟某,并向记者提供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刘廷龙称,去年开学后,当时在彩钢房里上课是因为缺少老师,学生上课不够集中后来被省教育厅责令整改。对于目前学校安排一些学生做了列车保洁员或服务员、餐饮员的状况,他称,铁路系统不增加车厢,人员处于饱和状态,目前只能安排到保洁、餐饮等岗位,但是将来可以根据铁路行情慢慢改变。对于学费不开收据的情况,他自称不太了解此事,需要再调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已经有6名同学办理了退学手续,还有十多个同学的正在办理中。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