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正文
投稿

石玉亭:甘肃“十三五”开局年的破题之要

2016-03-07 08:30:5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十三五”开局年的破题之要

  石玉亭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为“十三五”破题开篇,需要立足省情、把握全局、用好政策、发挥优势,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以“十三五”规划为遵循,以抓住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为着力点,以创新驱动为主动力,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抓好精准扶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第一,完善政策体系,对接好项目建设。我们已经有了“1+17”精准扶贫方案,要结合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对接好项目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政策项目体系。第二,创新组织体系,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脱贫的主体力量,是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要把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通过制度创新,实施技术创新,把脱贫攻坚战与社会组织化、生产产业化、生活保障化结合起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贫致富之路。第三,调动积极因素,用好扶贫资源。把整合部门任务和资源落到实处,把干部能力提升和选拔任用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抓好城市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城镇化率低、城镇化程度低、新型城镇化特色不明显,是甘肃发展的短板。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必须要做到:第一,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重在协调、兼顾、公平、共享,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走现代化的路子,以农村支撑城市走保持优秀传统和生态的路子。第二,坚持科学规划城市和农村发展。城市规划要积极吸引更多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里面来,形成合理的城市结构,形成“一特两大多城镇”和“一圈两带三大城市群”。“一特两大多城镇”,即兰州特大城市、天水和酒嘉大城市,若干个市镇和县镇和城市群,“一圈两带三大城市群”,即“兰州都市城市圈、河西走廊城市带、陇东南城市带”。在此基础上,坚持形成以人为本、绿色生态的城乡环境,把城乡规划都做好,实现城市现代化、农村乡村化、城乡一体化。第三,坚持按规建设城市和乡村。城乡建设不仅要讲规划,也要讲持久,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修百年房、建百年桥、筑长久路。城市建设要符合人性、满足人的需要。第四,把管理作为城市工作的关键。改革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提高城乡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和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制度法规一样重要。城市管理,既要做好科学规划,也要做到按规建设,更要创新管理、从严管理、人性管理、安全管理,同时还要注重城乡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到城乡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法制化。

  三是抓好结构改革,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供给能力提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对甘肃来讲,第一,应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调整结构,使困难企业练功提升、使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供给能力。比如,引进新技术、延长产业链,消解煤炭、有色、冶金产能;改革电力制度,输送、利用、调峰相结合,发展新能源;实施国家战略,创新兰石化搬迁改造,增解石油化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大力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型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实施帮扶政策,大力促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等。第二,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兰州为中心的立体化开放式交通枢纽建设、国际战略通道建设、现代网络传输建设、环兰州交通圈建设、城乡一体化交通网的建设,以大交通带动大发展,以大交通拉动大开放。第三,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甘肃农业有优势、有特色,但生产率低、产业化程度不高,成为发展的产业短板,应当通过旱作农业与灌区农业并举,制种农业与大田农业并举、粮食农业与经济农业并举、农业与牧业并举、农牧产业与林果产业并举、特色农业与加工业并举、农业合作社与市场营销企业并举等多种举措,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培育农村产业链,扩大优质农产品市场规模,以提高农村农业生产力、农民群众组织力、农业产品竞争力,增强农村脱贫致富能力,不断提高甘肃农业产业化。第四,利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契机和平台,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将敦煌建设成具有交融世界文明文化和独特戈壁绿洲的城市,通过汇聚丝路宾馆会所、云集各国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文化等特征,使敦煌成为域内外宾客向往的朝拜圣地、城乡一体的典型示范、丝绸之路的文化中心。通过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拉动河西走廊、兰州都市圈、陇东南的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第五,以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为平台和契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省建设,牢固树立生态立省战略思想,认真解决保护与发展关系,盯紧抓实国家战略项目,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生态治理,发展生态产业。

  (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