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聚焦2016两会】席强:家乡的生活经历给我打上了永久烙印

2016-03-04 09:0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全国两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

  ——家乡的生活经历给我打上了永久烙印

  席强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特派记者 赵万山 郭兰英 赵卿) 3月3日,全国“两会”兰州市北京前方新闻中心记者联合采访了在北京的兰州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据席强介绍,今年五月份,中央民族乐团将在甘肃举办艺术周活动,届时有三台与甘肃文化紧密联系的高雅艺术将在甘肃大剧院上演。

  席强在兰州出生长大,85年离开兰州到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学习,毕业后留在中央民族乐团工作至今。甘肃的生活经历给他内心深深地打上了烙印。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席强今年有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如何提高文化走出去的演出质量,另一个是帮扶欠发达地区民族艺术院团建设。席强说,这两个提案已经连续提了三年。每年都写给文化部等国家有关部委,也都收到了有关部门的答复,包括甘肃等地区也能“借”到这些提案的东风,提案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去年,文化部要求国家艺术院团到基层去,到边远省区去,到欠发达地区去,帮扶边远省区的艺术院团建设、发展、创新。根据这个要求,席强首先想到了家乡甘肃,想到了兰州。在他的努力下,甘肃省被设为中央民族乐团的帮扶基地,中央民族乐团点对点帮扶甘肃陇剧院和甘肃歌舞剧院。去年5月份,席强带着一批中央民族乐团的指挥家、演奏家、首席等艺术家来到兰州,把兰州作为他们的采风基地,让艺术家们接地气,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

  席强透露说,今年5月上旬,在甘肃大剧院将举办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周,上演三台大型富有甘肃地域特色、地域文化的剧目。第一台剧目《陇上行》是以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创作,很多作品经过全新改编加工,全新创作,包括了甘肃花儿、甘肃秦腔、兰州鼓子、西北民歌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第二台剧目是帮扶甘肃省歌舞剧院而创作的《甘声肃韵》,体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题材风格,用文化表现甘肃在古老丝绸之路发挥的文化引领和示范作用。5月14日至16日,在甘肃大剧院还将上演中央民族乐团创新剧目《又见国乐》。《又见国乐》是中央民族乐团和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的第二部剧目,将向家乡人民展示失传千年的敦煌壁画中的乐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