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甘肃庆阳:南梁人的新征程(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03-03 09:09: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人民日报兰州3月2日电(记者 林治波、银燕)“我现在养了10头牛,还买了一辆农用车,全家人畜都吃上了小电井水,真是没想到。”春节后,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太莪乡邢坪村贫困户张守民细数着一年来自家发生的变化。

  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为中心,建立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他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南梁精神”。

  作为全国知名的革命老区,庆阳市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成为艰巨的使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5年,甘肃省出台对革命老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专项意见;庆阳市出台了精准扶贫攻坚实施意见。省地联动,把“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一一加以明确,并补强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等脱贫软肋。

  华池县南梁镇,清一色的2层窑洞造型青砖楼古朴大气。商户张妍家拆了平房,换了一套2层的商住两用房,4间店面租出去,一年的租金1万多元。华池县用南梁红色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全县62家文化产业吸纳从业人员1300多人,创收1.23亿元。

  “水泥路修到了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货车直接可以开到田地边,致富变得快起来。”在镇原县太平镇俭边村,种植大户席笃信说。

  背着饭盒和铺盖,华池县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出发了,带着责任和干劲,他们誓让贫困村变个样子。2015年,庆阳市实现减贫19.35万人。今年,庆阳全年计划再减贫15.69万人。“要想不拖后腿,2020年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庆阳必须打赢脱贫攻坚这一仗。”庆阳市委负责人说。

  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南梁后人再踏征程。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03日01版)

文章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