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甘肃白马藏族重现古老部族“池哥昼”闹元宵

2016-02-24 09: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白马藏族重现古老部族“池哥昼”闹元宵

  2月22日,时值元宵佳节,现居甘肃陇南大山里的东亚最古老部族——白马藏族上演“池哥昼”闹元宵。

  白马小伙儿、姑娘们身着盛装,穿行于村落廊桥,深情唱着古老的歌谣,祭奠先祖,感恩父母,赞颂着亘古不灭的白马之魂。其祖先神“池哥”与“池母”循着歌声而来,将吉祥如意的五彩祝福留在美丽的白马山寨……

  “最干净的是山泉水,最香醇的是咂杆子酒,举起酒杯唱起酒歌,敬给尊贵的客人,喝一口情深意长……”当日,伴着悠扬的琵琶曲,陇南白马山寨铁楼乡草河坝村的白马人煮好最美最醇的咂杆酒,端上口味儿独特的腊肉排骨,唱起欢乐的敬酒歌,以此迎接数百名游客、记者和客商。

  置身文县铁楼乡白马山寨,就如同走进了歌舞的海洋。“池哥昼”作为白马藏族“闹元宵”的重头戏,令人震撼,它是至今还遗存在白马人生活中的古老且具有原始风貌的群体祭祀舞蹈,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当地,“池哥”人人头戴青面獠牙,插有锦鸡翎的木雕彩绘山神面具,翻穿羊皮袄,背负一串铜铃,足蹬牛皮靴,左手持宝剑,右手握用牛尾刷制作的拂尘,形象凶猛恐怖,舞步遒劲粗犷,具有浓郁的原始意味,引得在场观众欢呼声雷动。

  陇南官方介绍,白马人民俗文化保存完整,传承着浓郁的古氐遗风,是中华民俗文化的瑰宝。当地藉此举办节会,旨在让八方宾客体验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的迷人风采,感受东亚最古老部族的神秘气息,以节造势、以势促游、以游招商、以商兴市,促进当地经济后发赶超。

  值得一提的是,正月十五的月圆之夜,更是白马人喜迎圣火的时刻,点燃即象征民族团结与兴旺。古时,白马人常以山头为营,并点燃篝火,以防袭击,他们为消除疲劳瞌睡,以歌舞自娱,通宵达旦,这便是火圈舞最早的雏形。久而久之,经过不断发展演变,便形成了现在的火圈舞。据中新网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