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玉帛之路:探明关陇古道线路 摸清齐家遗址分布(图)

2016-02-03 16:5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考察团在天水市总结交流会上的合影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本网记者 亢兆宁) 2月2日上午,参观考察完清水县赵充国陵园、天水市博物馆后,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天水市博物馆举行。这一次考察活动在陇山两侧的关陇古道上穿越往返,历时9天,途径甘肃陕西两省15个市县,总行程约1900公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总结:“这次考察的重要学术意义在于填补玉帛之路路网认识上的空白点,摸清关陇道路的古今路线大致情况,探明若干未知的偏僻古道的存在;大致理解齐家文化遗址与玉器文物向东分布的情况。”

考察团经过积雪山路

  玉帛之路体现了我们对丝绸之路的历史反思

  上午11时许,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活动总结交流会,在羲皇故里天水市博物馆举行。考察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华、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虎生、天水市作协主席王若冰、天水师范学院教授雍际春、天水市委外宣办主任胡江、《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冯玉雷、中国甘肃网总编张振宇、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国荣、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丁哲、作家军政和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高世华等人参加。

  交流会上,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虎生对活动评价:玉帛之路这一概念体现了我们对丝绸之路的历史反思,我非常欣赏田野考察这种文化研究方法,也非常欣赏学术研究、文化考察与传媒结合传播的创新方式。这种方式影响力很大,网上发布的每一篇考察文章,有几百万人阅读,这比刊发到学术期刊上影响更大更快,同时将思考的观点、现场感受和网络传播结合得非常好。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文化考察活动,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华夏文明及地域文化的考察研究中来,为华夏文明的研究、传承和发扬做出更大贡献。

  天水市作协主席王若冰在座谈会上说:“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成员踏戡考察丝绸古道的前世今生,重点考察的是关陇古道,以‘玉帛之路’追朔丝路古道历史渊源,不仅是人类文化史上的壮举,更是对丝路文明史正本清源的重大贡献。”

  “玉帛之路是一个非常有创新价值的概念,西方人提出的丝绸之路概念,只涵盖了西汉以来两千年的中西文化交流。而叶先生倡议的玉帛之路,正好将丝绸贸易兴起之前已经开始的玉石贸易包含进来,这样,也就将中西文化交流的时间至少上推到距今四千年前。这是更加符合中西文化交流实际的科学表述。”天水师范学院教授雍际春说。

  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高世华座谈时说,赞同玉帛之路这一概念,在历史长河中应该有一个玉器时代,这次考察搜集到新的资料,对古代文化学术及中国古代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