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考察活动:凰翔府(图)

2016-02-02 14:2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

第九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铁迟 文/图

  (作者系甘肃作家)

  从恭门镇向东,过大桥,穿二级公路,一排民房正北面的广大区域连同民房南面都是凰翔府遗址所在地。

  正好逢集,路上行人熙熙攘攘,好不容易到了民房尽头,转身看看,没有一丝古城的印迹。抬头搜寻,一座新建的寺院赫然扑入视野,门口一个水泥砌成的石碑立在门口右边。水泥本色上刻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下城子城址”,时间是2006年8月8日。

  凰翔府遗址位于恭门镇东北下城子村。是秦人从关中翻越陇坂进入陇上后,在张家川境内建立的第一座县治遗城。该城坐南向北,东西紧靠深谷,南依凤凰山,滔滔的樊河水从城北流过。城廓略呈梯形,周长二公里,原有三个城门,即北门、东门、西门。北门、北城墙、东北角城礅均已被樊河冲没。当年的关陇大道从东、西两门穿城而过。这座古城曾有的繁华早已随着狼烟和战火步入历史,只留下残垣断壁、秦砖汉瓦,宋瓷残片等。前些年在凰翔府遗址上出土了一块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重修秦代名将白起祠堂时立的石碑。

  在田野间仔细寻觅,南面的民房有向北逐渐蔓延的趋势。前两年能看到的一截城墙已荡然无存,新修寺院旁边一个没有边际的场子是砖瓦厂摆放泥坯的地方,再往北是广阔的农田。冬天的地里没了庄稼,视野极其开阔,纵目四望,一览无余,失望尽收眼底。忽然间,砖瓦厂上面一台一个黑乌乌的东西出现在眼前。

  田地正中间,一块不规整的大土墩,围长二十来米,高一米有余,土墩上面生长着一棵手臂粗细的不知名的树,周围杂草丛生。这也许是一段城墙遗存,也许是平整梯田时遗留下来的地埂。体积过于庞大,所以没被岁月消灭。

  沿一条南北走向的大路向前,右转一个三十度的陡坡向上二百多米,左转直行,是一个叫城墙湾的村庄。站在城墙湾向下,广阔的川道里,北边的村庄叫上城子,南边的叫下城子,也许能见证当年凰翔府的繁华。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