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投稿

砥砺奋进谱新篇——甘南州合作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2016-01-26 16:2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韩延明

  岁首年终,回望过去五年,一幕幕温馨画面浮现眼前:城市越来越干净,一条条沥青路通到了农牧村,高速公路通了,引洮济合正在加紧施工,孩子们在乡村幼儿园里欢笑嬉戏,许多牧民开着私家车进城办年货,干部们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

  “十二五”时期,是合作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共克时艰,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十二五”预期目标,谱写了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篇章。

  来自该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显示,预计“十二五”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1倍,年均增长1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7倍,年均增长26.1%;实现工业增加值4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4倍,年均增长12.6%;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4.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4.1倍,年均增长2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亿元,是“十一五”末的4.3倍,年均增长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9倍,年均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50元,是“十一五”末的1.9倍,年均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80元,是“十一五”末的2.2倍,年均增长13%。

  ——十二五,是项目建设大突破的五年。这五年,合作市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中赢得了发展的新空间。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全面落实“3341”项目工程,以项目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以项目夯实长远发展基础,以项目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以项目有效改善民生,谋划、争取和实施了一大批以交通设施、特色产业、生态保护、社会事业、基层政权等为重点的基础性、牵动性、长效性大项目、好项目,临合高速、天然气入合、合冶二级公路、东二路温州商业街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五年累计实施各类项目57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5000万以上项目79个,累计完成投资180多亿元。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顺利建设,登记和入住“出城入园”企业共26户,生态产业园区被科技部批准为甘肃甘南农业科技园区。

  ——十二五,是民生民利大改善的五年。这五年,最欣慰的变化就是人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累计投资30多亿元办理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04.6公里,6.4万人喝上了安全水,农牧村通电率达到100%,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92%以上,1108名大中专毕业生得到安置,新农合“一卡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1.59%、90.52%、128.4%,申请科技专利38项,建设全国科普示范社区1个,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2.44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2100人。

  ——十二五,是城乡面貌大变样的五年。这五年,最突出的变化就是在齐抓共管、共建共享中擦亮了城市的新名片。累计争取投资近9.5亿元,实施了城区道路、集中供热、污水处理、乡职工周转房、农村危旧房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了黄河生态建设、面山绿化、生态文明示范村、节能减排等生态建设工程,建成区面积达到10.35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2.2平方米,城镇化率达到64.48%,供水普及率达到92%,污水收集率达到83.5%。当周草原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AAAA级旅游区。

  ——十二五,是和谐稳定大巩固的五年。这五年,最深刻的变化就是坚持抓法治、促长效,巩固了和谐稳定的新局面。深入开展了反自焚专项斗争,妥善处置了发生的不稳定事件,排查化解了一批突出矛盾,有效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发问题。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11起。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发展和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把藏传佛教寺庙纳入社会管理范畴,强化了对寺庙的依法管理、社会管理和民主管理。“平安合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不断深入,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明显,保持了秩序和谐、群众和乐、民族和顺、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

  ——十二五,是党建工作大提升的五年。这五年,最可喜的变化就是在强基固本、严规执纪中凝聚了戮力同心的新合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明显提高。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行“五包双承诺”和“三联四问五制”工作法,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建设农牧村综合服务中心39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独立负责的开展工作,形成了市委总揽全局、人大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政协参政议政、社会各界和衷共济的良好政治局面。

  即将过去的“十二五”,是一段激越的峥嵘岁月,是一个辉煌的发展时期。展望“十三五”,合作市正科学谋划,砥砺奋进,为建设五大合作,着力打造“大美羚城、高原明珠城市”而勇往直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