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涉外通报会在北京举行(图)

2016-01-26 10:13: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丝路文化看过来系列(一)

2015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陇周刊(2016年 第4期)

【话陇点睛】丝路文化看过来系列(一)敦煌篇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涉外通报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甘肃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祝彦军)25日下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涉外通报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出席并讲话,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的使节、文化参赞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通报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总体方案及筹备情况。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孙向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省文博局局长孙伟、省文发集团董事长、省文博局副局长王春丁出席了通报会。会议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代喜主持。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讲话

  文博会是以文化为主题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连辑表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以文化为主题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是“一带一路”美好愿景按步骤执行的重要一步,要突出国际性和文化的专业性,要持高度认同的参与态度,届时希望各国文化旅游方面的专业人士积极到会上来,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办成共同参与的盛会。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讲话

  文博会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出邀请

  会上,朱琦代表文化部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的使节、文化参赞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向其国家发出邀请。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的使节、文化参赞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能及时将此次通报会情况和文博会情况向使馆、本国政府、本组织等有关方面进行汇报,并邀请文化、新闻、旅游等部门的部长、驻华大使、地方政府首脑、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文化界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出席首届敦煌“文博会”高峰会议、文化年展和X分项各项活动。

  夏红民通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总体方案及筹备情况。

  甘肃省敦煌市将成为永久会址

  夏红民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2016年9月20日至21日在甘肃省敦煌市隆重举办,是目前中国政府批准举办且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并将长期举办,2016年举办首届,之后每年举办一届,甘肃省敦煌市为永久会址。

  首届文博会采取“2+x”的活动框架

  夏红民介绍,首届文博会采取“2+x”的活动框架,将举办高峰会议、文化年展两项主体活动和一系列文化交流分项活动。高峰会议以“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届时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发表主旨演讲,参会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官员将做大会演讲,举行文化交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会议还将讨论通过《敦煌宣言》,凝聚各国各地区的共同愿望,在加强政府间文化对话、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加强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合作、推动文化创新、拓展人文领域交流,以及尊重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文化年展主题为“彰显丝路精神 推动融合发展”

  文化年展以“彰显丝路精神,推动融合发展”为主题,设计了静态展示、动态展示、表演展示3个大类,设计了精品文物静态展示,书画、摄影精品静态展示,图书及新闻出版、版权贸易静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俗、服饰、文化旅游活态展示,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动态展示,文化科技、文化装备动态体验,影视文化、舞台艺术、音乐表演展示,室外雕塑、建筑文化展示等多个版块,提供了近4万平方米的布展面积和展馆、室外展示区域,将广泛征集国际水准的展品、展商。

  X分项活动内容还在不断完善和丰富

  围绕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信息化建设、文化创意、文化与相关领域融合等方面,进行具有针对性、专业性、拓展性、延伸性的内容设计X分项活动。面向专业机构、专业组织、专业人士和企业、团体等,设计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圆桌会议、数字丝绸之路论坛、文化金融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国际民间艺术节等一系列互动,为丝路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合作探索新思路。目前根据各方踊跃参与的意向和需求,X分项的活动内容还在不断完善和丰富。

  会议期间,还创排了适合各国友人观赏的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以及融入实景式演出《又见敦煌》,并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准备了多台高水准的艺术演出,届时将邀请参会嘉宾共同欣赏。

  大会筹备有序 各项准备充足

  据介绍,为确保文博会顺利举办,主办方做了大量积极的、建设性的准备工作,成立了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委会、执委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甘肃省文化博览局),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总体方案、分项活动方案和文博会工作规程,定期对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调度。在宾客邀请、志愿者服务、医疗保障、食品安全、安全保卫、新闻宣传等方面都做了充足准备。在交通方面,敦煌民航、铁路、公路已形成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敦煌机场已开通了北京、上海、香港、西安、兰州等20条航线。敦煌多家宾馆饭店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接待能力。

  夏红民表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内容丰富,需要各国政府、机构、企业和文化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和鼎力支持,希望各国使节、代表能协助做好文博会的相关事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