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助力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2016-01-25 15:5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丝路文化看过来系列(一)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

2015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话陇点睛】丝路文化看过来系列(一)敦煌篇

第九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刘勇制图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从2016年1月26日开始,至2月2日结束考察,共计8天,该活动指导单位为甘肃省委网信办和西北师范大学,主办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甘肃分会、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甘肃网。

  1月25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展示7部玉帛丛书、《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丝绸之路》各期玉帛专刊,同时播放了由武威电视台和《丝绸之路》杂志社联合出品的4集玉帛之路电视纪录片。

  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讲习教授叶舒宪等学者认为,史前无文字的文化大传统中最能代表精神崇拜的就是玉器。多年来,叶舒宪、易华等人,将玉文化作为比汉字更早的华夏符号来研究。2012年以来,已组织了有关玉文化研究的八次田野考察。第一次:2014年6月,玉石之路山西道(雁门关)考察;第二次:2014年7月,玉帛之路河西走廊段考察;第三次:2015年1月,玉帛之路环腾格里沙漠路网考察;第四次:2015年4月,玉帛之路与齐家文化考察;第五次:2015年6月,草原玉石之路文化考察;第六次:2015年7月,草原玉石之路河套道考察;第七次:2015年8月,玉石之路新疆北道考察;第八次:2015年9月,中国主流玉矿资源调查——玉石之路新疆南道考察。

  本次考察为第九次考察,旨在探明齐家玉器向东的延伸分布情况、丝路东线之关陇古道情况以及民间收藏情况。关陇古道为翻越陇山之后的道路,是一条让后人终身铭记,并留下了无数难忘诗篇的古道。1000多年前,玄奘大师即沿着古老的关陇古道翻越陇山,迈出万里行程西行求法最为关键的一步。

  2015年11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甘肃省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是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后又一“国”字号文化平台落地甘肃。《丝绸之路》杂志社将承前启后,充分利用海内外丝绸之路文化、学术资源,务实合作,努力与省内外高校、学术单位、文博机构、文化单位、文化企业、互联网等社会各界联系,充分显示丝绸之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交流之路、发展之路、创新之路”的特色,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也将助力2016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杨文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