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展望十三五】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介绍甘肃“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投资8.44万亿建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

2016-01-19 08:3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原标题: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介绍甘肃“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投资8.44万亿建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吴少华)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审议《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连日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全省“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规划纲要》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和宝贵建议。与此同时,1月17日晚,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专题记者会在兰州召开。省发改委主任周强就《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据介绍,“十三五”我省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省建立了全省“十三五”规划重大建设(动态)项目库,谋划了7大类、136个子项、6.1万多个项目,投资总额8.44万亿元,这是《规划纲要》的最大亮点。

  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我省而言,新常态的特点突出表现在三方面。首先,是增速换挡,我省经济从2003年起连续11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在经济发展规律、宏观政策调整和市场需求变化的共同作用下,从2013年开始经济增速与全国同步呈现出放缓趋势,从12%以上的高速增长回落到8%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增速换挡调整的态势十分明晰,“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5%左右。其次,动力转换。投资消费结构方面,我省投资率和消费率分别由2010年的56.66%、59.53%调整为2014年的60.71%、59.03%,呈现出“均衡”拉动态势;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1%,传统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比重逐步下降,新旧动力正在转换。第三,结构优化。全省三次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14.54∶48.17∶37.29调整为2015年的14.4∶36.8∶48.8,总体呈现出一产稳中略降、二产明显下降、三产快速上升的趋势;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不断增强,非公经济占比GDP比重达45.8%,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3%,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

  “十三五”我省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依据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和进入新阶段的发展任务,要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立足“十二五”打下的基础,抓住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适应、引领和推动“八个转变”,即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向中高增速转变、动力源头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区位观念由偏远内陆向开放前沿转变、机遇政策由多重叠加向加速释放转变、资源开发由存量优势向集约利用转变、环境条件由基础薄弱向加快完善转变、发展层次由传统经济向新兴产业转变、整体形象由落后状态向后发优势转变。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规划纲要》共12篇33章95节,可以概括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导语和第1篇。导语主要说明规划编制依据、规划的定位和作用。第1篇主要是全面总结“十二五”发展成效,深入分析“十三五”发展环境、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第2篇至第11篇。包括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等10个方面的重大任务。第三板块:即第12篇,主要是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政策配套和协同拉动,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