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投稿

庆阳合水县刘家庄村第一书记赵志龙驻村纪事

2016-01-11 09:54:56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第一书记”驻村扶贫那些事

双联故事【中国甘肃网专题】

  原标题:三颗真心抓扶贫——合水县刘家庄村第一书记赵志龙驻村纪事

  近日,虽然天寒地冻,但合水县板桥镇刘家庄村村部前、果园里人头攒动,村组道路上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刘家庄村位于板桥镇东北部,辖4个村民小组、354户、1783人,耕地面积3800亩。2013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157元,有贫困户157户637人,贫困发生率35.72%,是板桥镇6个贫困村之一。

  2015年7月,市农发办评审督查科科长赵志龙积极响应省上号召,到刘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履职以来,他与村干部一道,围绕“项目补短板,产业助增收”的思路,真心帮扶,积极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用心摸底子核实精准扶贫资料

  2015年7月16日,赵志龙入驻刘家庄村,他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队员利用三周时间进村入户,拜访老党员、老支书、致富能人,开展调查摸底和认门认人活动。在入户调查中,他采取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了解群众所盼、所想,全面掌握村组、农户基本情况。对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成员、住房条件、种养现状、收入来源、存在困难、致富打算等进行详细登记,并采用手持“GPS测绘仪”对157户贫困户和村组现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采集坐标数据,精准绘制了刘家庄村扶贫“作战图”,图上对全村现有基础设施位置、贫困户位置和帮扶措施等采用图例逐个进行了标注,实行动态管理。在完善精准扶贫基础资料时,严格按照“三对口、三签字、两评议、两公示、一公告”的建档立卡工作程序识别贫困户,确保村户信息、纸质档案、电子数据库三对口,做到政策清、底子清、数据准、资料准。赵志龙说:“我将通过这一张‘作战图’,全面准确反映这个村贫困人口和产业发展现状,做到精准扶贫中心中有数。”

  倾心抓项目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当时村民都认为驻村帮扶是走过场,没想到赵书记踏踏实实地为村上办了很多实事。”刘家庄村村民唐维洲感慨地说。

  赵志龙来自项目管理单位,深知项目在扶贫中的作用。他严格按照县上“两个标准,两张清单”的要求,在梳理村户项目需求时,根据贫困村24项、贫困户11项脱贫标准,坚持缺啥补啥的原则,梳理出村级需求清单13项,需资金242万元;贫困户需求清单8项,需要资金238万元。并对每个贫困户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主要有果园管理技术培训155户、技能资格培训129户、养羊87户、危房改造34户、易地搬迁36户、小额贷款32户、劳务输出34户。同时,他先后十多次赴县直9个部门争取项目6个,总投资达116万元,建成老年活动中心1处,村级卫生室1个,危房改造22户,规模养殖小区1个,标准化果园示范项目1个,

  砂石路维修项目1个。2015年共监督实施各类项目21个,完成财政投资1015万元,其中双联帮扶投资550万元,精准扶贫投资465万元。通过项目弥补基础设施短板,刘家庄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真心强产业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刘家庄村有果园3200亩,其中幼园1800亩,但由于缺乏果园管理技术,有产业无效益。为了进一步实现产业帮助农民持续增收,赵志龙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村党支部、帮扶工作队、村民代表座谈会,修订完善“两规划、一计划”,确定了“苹果、养羊、苗林、劳务”四大增收产业,重点突出苹果产业,形成了“合作社+资金互助社+气调库+果农”模式,解决果园管理技术落后、发展资金紧缺、经济效益不好的问题,确定了向苹果要效益、靠苹果来脱贫。他带领工作队考察引进了合水县新兴有机果品专业合作社,签订半托管式协议,实施有机苹果生产,发展社员180户,其中贫困户150户,定期向果农手机发送有机苹果管理信息,邀请陕西杨凌专家和果树修剪服务队11人上门修剪果树,聘请果树管理土专家6名,开展培训3期380人次,推广有机果园管理新技术3项。同时,投资1180万元,建设8孔3000吨气调库一座。组建资金互助社,为32户果园种植大户争取贴息贷款144万元。通过合作社带动,有力地助推有机苹果科学化、规范化、产业化管理。据测算,2015年全村苹果产业收入达760万元,户均收入2.1万元。

  驻村以来,赵志龙与村民同吃同住,为村民帮办实事30余件,开私家车行程5000余公里。面对记者,他说:“驻村以来亲眼看到村组面貌发生变化,好像找到了归宿感和成就感,我将借助这一个平台,继续努力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带领全村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驻一年,为刘家庄村再办一些实事。” (记者 李兆奎 通讯员 杨岱录)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