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投稿

庆阳庆城全力打造历史再现工程

2016-01-11 09:23: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庆城全力打造历史再现工程

  力争15年再现“庆州古城”

  谈起庆城的历史,人们必说:“石头垒墙,墙不倒”,这就是庆城三宝之一的“千年古城墙”。古城墙的文化历史悠久,平淡且不平凡。

  古时庆州繁荣至极,但同样难逃沦落颓败摧残的命运,如今面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严峻挑战,庆城正在掀起全力打造陇东生态文化名城的大潮。

  时值岁末,寒意浓浓。走进历史文化名城——庆城,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到处呈现出一派务实重干的景象。一个贫困县如何跟上全省提速发展的步伐?庆城县突出周祖农耕、岐黄养生两大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把“岐黄中医药文化、周祖农耕文化、黄土民俗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四大文化品牌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同时,在保护和恢复五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础上,大手笔谋划,全力打造陇东生态文化名城。

  作为周祖岐黄文化的发源地,庆城自古就是州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随着近年来城市人口的不断巨增,原有的城市布局已不能满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中,就必须要抓好发展这个“火车头”。

  “庆城的整体规划是2008年开始的,老城区只有这一块,再加上田家城,一共就是八点几个平方公里。用地非常紧张,咱们好多建设没法做。”庆城县城乡规划局副局长李志林说,为了破解千年古城发展受限这一瓶颈,庆城县相继聘请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一些国内知名研究院的专家教授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将全城进行规划扩展,划为三个发展片区,总的用地是21.2平方公里。

  庆城将立足长远,开拓创新,以独家的创新理念科学的规划设计“庆州古城”,建设“庆州古城”,力争15年的时间,建一个寓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现代文明发展为一体的新型“庆州古城”矗立于陇东大地。庆城县还将依托庆城八景之一的文笔对峙景点,建成占地1.17公顷的梦阳文化景区。

  庆城县将全力打造的“庆州古城”历史再现及形象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古城墙加固项目、河道治理项目、麻家山休闲度假村项目、药王洞岐黄养生民俗文化基地项目、马嵬驿民俗文化村项目、南门广场项目、梦阳文化景区项目、小南门唐宋一条街项目、钟楼巷明清一条街项目、老城区仿古改造等10个项目。

  据了解,庆城现已完成鹅池洞与周旧邦牌坊整体修复工作并对外开放;古城墙保护维修、庆阳府、兰香故居前期规划已经完成,正在拆迁安置中;药王洞的岐黄养生民俗文化基地建设现已开工建设;陇东分区纪念现已建成进行装修业中。

  庆城县招商局局长贺伟民说:“这个项目的落地,我认为对推动庆城县的文化旅游事业,对于提升庆城的中医养生知名度,也对于促进全县的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必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 张文智 通讯员 刘万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