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正文
投稿

庆阳为农民撑起医疗保障伞 推进分级诊疗大病医疗工作

2016-01-11 09:03: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进陇原-三农故事

  原标题:庆阳为农民撑起医疗保障伞

  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陆堡大队杏咀村农民姚永龙两年前被查出患有心脏主动脉瘤,治好病至少得花十几万元,可原本生活就很拮据的家庭一时间哪能拿出这么多钱。就在他们一家一筹莫展时,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以及新农合二次补偿先后为他们报销了医疗费用14.15万元。这些钱不仅让姚永龙还清了所有欠款,也让他的后续治疗有了保障。

  近年来,庆阳市新农合制度在保障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方面的优越性日益显著,为越来越多的参合农民带去了福利。

  精准发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据全市新农合基金历年结余情况,该市卫计委对2013年和2014年的住院患者在进行新农合首次补偿、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后,剩余费用大于5000元的患者,按照50%到90%的比例分段进行了二次补偿。全市共为33098名患者二次补偿1.5亿元,分别提高该年度住院实际补偿比6.34%和9%,使新农合实际补偿比分别提高到59.17%和61.35%。二次补偿政策让一些花费高额治疗费的家庭不再因病致贫。

  同时,该市卫计委将精准扶贫与新农合工作结合起来,修订报销程序,对精准扶贫户提高报销比例5%,并积极与省、市扶贫办联系,对接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政策落地前的参合患者进行了补报,切实解决农村贫困户没钱看病的问题。庆阳还提高了“两癌”患者的报销比例,在总医疗费用70%报销的基础上,又提高了5%。2015年全年为患有“两癌”的农村妇女多补偿了100余万元。这些惠农政策,减轻了困难参合群众的负担,有力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

  上下齐心全力推进分级诊疗工作

  由于医疗观念的提升,农民们生病无论大病小病,盲目赴大型医院就诊,出现了市上几家大型医院一床难求,乡村医院床位等人的现象,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为了引导农民就近医疗,庆阳市在全市医疗卫生单位推广分级诊疗工作,将报销额度的标准向县级、乡级倾斜。

  该市及时制定出台了各项方案,对全市分级诊疗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该市卫计对县级100种、乡级50种分级诊疗病种的限定价格、定补标准及自付金额等进行了统一规定。全市各县(区)卫计局、新农合局与定点医疗机构,各医疗机构与科室及医务人员都签订了责任书和服务协议,将分级诊疗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2015年度责任目标管理体系,全面落实。截至2015年10月底,各县(区)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共实施分级诊疗17265例,占县乡级住院总人次的14.59%。

  大病医疗保障造福参合农民

  2015年7月,该市一项新政策引起了关注,患有规定的51种重大疾病的新农合患者在市7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可享受新农合即时结报服务,即患者在医院治疗时,只需交纳按照新农合报销比例报销后剩余的一部分钱就可继续接受治疗。这项政策的出台,对于因无钱支付后期费用而中途放弃治疗的参合农民来说,是一项救命政策,挽救了很多贫困参合农民的生命。

  2015年全年,该市自愿参合农民214.8万人,平均参合率达到98.12%。至去年10月底,共为全市156万名门诊病人、17万名住院病人,补偿新农合基金81198.35万元,共为6308名重大疾病参合患者补偿8048.57万元。 (李彦臻)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