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投稿

酒泉:流动党员有了温暖的“家”

2016-01-08 08: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酒泉:流动党员有了温暖的“家”

  记者 张革文

  1月4日,退休定居成都的玉门籍党员李宏道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酒泉市委在成都设立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参加酒泉驻外机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座谈会。李宏道兴奋地说:“没想到在成都还能找到组织,找到‘家’;更没想到的是酒泉市委书记马光明亲自参加主持召开座谈会,并与我们在成都市工作生活的酒泉籍流动党员亲切座谈交流。”

  去年以来,酒泉市委依托5个驻外机构成立的流动党员工作站,让和李宏道一样的196名在外的酒泉籍党员有了温暖的“家”。

  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2015年以来,酒泉市委把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托市政府驻外机构成立了5个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大力实施流动党员“三家一业”工程,不仅让流动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还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了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市委重点工作落实。

  为强化流动党员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大互动联谊增感情,各驻外联络服务站组织开展一周一联系沟通、一月一党日活动、一节一走访慰问、一年一民主评议的“四个一”活动。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交流会、读书学习会等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度介绍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酒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共叙乡情、共话发展,积极引导流动党员为酒泉建设建言献策,加强了流动党员互动交流。

  让流动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各驻外联络服务站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流动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组织流动党员过组织生活,有效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同时,加强与流出地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的联系,及时沟通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情况,促使他们不论身处何地都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

  与此同时,各联络服务站积极协调当地企业和就业、劳务部门,为流动党员提供创业就业信息,推荐流动党员就业,并协助流动党员解决劳资纠纷,维护其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各联络服务站共提供创业就业信息200多条,推荐帮助流动党员就业8人,协调解决劳资纠纷12起。

  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的成立,让流动党员服务家乡建设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各联络服务站充分发挥驻外办事机构自身的信息资源优势和在外企业、商会中的流动党员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当地酒泉籍企业人士及流动党员在酒泉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等方面贡献力量。2015年5月,酒泉市政府在深圳举办招商活动,驻深圳联络服务站积极协调酒泉籍企业人士和流动党员,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招商信息,主动协助做好接待联络服务工作,利用各种关系为招商引资项目牵线搭桥,并协助做好签约项目跟进落实。本次项目洽谈会上,共签约合作项目20个,签约金额125.38亿元。

  切实抓好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1月4日上午,酒泉市委书记马光明专程前往成都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检查指导驻外机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并主持召开酒泉驻外机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座谈会,对全市驻外机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马光明要求全市驻外机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要做到“三个到位”、强化“三个联系”、注重“三个创新”和见到“三个实效”。

  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触角延伸要到位。要在现有工作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区域覆盖和领域覆盖,与每一户企业、每一位党员取得联系,让更多的酒泉籍流动党员找到“家”,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二是工作跟进要到位。要健全完善流动党员信息档案和电子台账,做到党员工作情况清、家庭情况清、兴趣爱好清、技能特长清、注入地址清、联系方式清;要边实践、边完善、边规范,将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完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水平、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三是舆论宣传要到位。要依托各类商会,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大对驻外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辐射力、影响力。

  强化“三个联系”。一是要强化与驻地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当地在流动党员联络服务、教育管理方面的经验,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践性。二是要强化与驻地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在双向管理、共驻共建上找突破,使联络服务站成为党员双向沟通交流的桥梁。三是要强化与流出地沟通联系。建立联络服务站与市县组织部门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定期掌握酒泉籍党员外出流动情况,对流入本区域的党员,及时做好联络服务工作,确保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不断线、教育管理不断档。

  注重“三个创新”。一是组织设置要创新。要按照有利于促进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的原则,适时在驻外流动党员集中地成立党组织,为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夯实组织基础。二是活动形式要创新。要立足流动党员工作生活实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内组织生活,切实让流动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工作方法要创新。要主动作为、主动出击,依托各类商会、展会,善于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着力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借势借力做好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实现工作的全覆盖。

  务求见到“三个实效”。一是在攻坚破题上见实效。找准工作着力点、突破点和创新点,下功夫破解流动党员联系沟通难、活动开展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突出问题。二是在互促双赢上见实效。在抓好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的同时,引导流动党员创业发展,争当酒泉形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群众致富信息员,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能人党员回乡投资兴业。三是在打响品牌上见实效。重视对经验做法的提炼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推介成功做法,形成特色品牌效应。组织部门要注重经验总结宣传工作,探索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的“酒泉模式”,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酒泉党建品牌。

  马光明说,各驻外机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要从各地实际出发,根据各地流动党员构成特点,突出工作特色,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动工作进展,并充分发挥广大流动党员在各自领域的特长,调动在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等方面的积极性,实现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和经济发展互促双赢。同时,市委组织部门要协调解决各驻外机构联络服务站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机构设置到位、编制核定到位、人员配备到位、人员培训到位、经费保障到位,扎实推进驻外机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进一步补齐短板,使全市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