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投稿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酒泉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2016-01-04 09:5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酒泉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2015年,酒泉市委把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依托市政府驻外机构成立了5个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辐射服务“北上广”及西北、西南五大区域的酒泉籍流动党员,大力实施流动党员“三家一业”工程,确保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并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落实。

  为流动党员“安家”

  为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酒泉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分析,市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部署,由市委组织部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依托驻外机构建立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的通知》,协调指导5个驻外机构,在4月底前全部挂牌成立了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分别任命了流动党员服务站站长。各驻外机构采取内部统筹的方式,专门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并积极协调落实了办公场所,为开展联络服务工作打下基础。其中,驻成都联络服务站按照整合资源、一室多用的思路,将位于成都市中心的甘肃酒泉名优特色及招商引资展厅作为办公地址和服务场所,专门制作了牌匾、标识,切实方便了流动党员“找家”。

  5个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在酒泉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围绕履行关系转接、学习教育、日常管理、联络服务等职能定位,按照“就近相邻、分片管理、整体协同”的原则,不断拓展工作区域,延伸服务触角,将联络服务范围分别扩大到环渤海湾区域、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西南区域、省会城市周边区域,着力构建了大区域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工作格局。驻上海联络服务站结合实际,细化制定了联络服务站具体职能和工作职责,做到了任务清、职责明。

  酒泉市委组织部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驻外机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工作的意见》《酒泉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各联络服务站也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完善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并编印了专门的流动党员联络服务手册和工作手册,从制度层面确保了流动党员服务站规范运行。同时,给予每个驻外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3万元工作经费补助,切实强化了经费保障。

  请流动党员“进家”

  各驻外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平台,对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建立及职能职责广泛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开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的服务对象、工作职责、活动方式等内容,使在外广大酒泉籍党员知晓联络服务站。驻成都联络服务站积极对接四川省甘肃商会党支部,在商会网站上发布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的公告。驻兰州联络服务站借助兰州市经济合作服务局网站,对联络服务方式进行了公示公开。

  各驻外联络服务站把调查摸底作为开展联络服务的基础性工作,依托当地商会、企业等关系网络,通过实地走访、微信互动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广泛征集摸排酒泉籍流动党员信息。驻深圳联络服务站在甘肃省商会及酒泉籍企业家的帮助下,对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75人逐一联系核实,做到了跨领域摸排不留死角。驻上海联络服务站充分利用在沪甘肃人、酒泉人、敦煌人及酒中校友QQ群和微信群广泛宣传发动,做到了全方位覆盖不留空白。

  目前,5个驻外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共联系登记酒泉籍流动党员196人,主要分布在生产加工、建筑、餐饮服务等行业,重点集中在私营企业,确保了教育管理不断档。

  让流动党员“爱家”

  为强化流动党员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大互动联谊增感情,各驻外联络服务站组织开展一周一联系沟通、一月一党日活动、一节一走访慰问、一年一民主评议的“四个一”活动,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交流会、读书学习会等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度介绍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酒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共叙乡情、共话发展,积极引导流动党员为酒泉建设建言献策,加强了流动党员互动交流。驻深圳联络服务站组织开展了“牢记党的宗旨、重温入党誓词”建党94周年主题纪念活动和“缅怀革命先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及爬山、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切实加深了酒泉籍流动党员的彼此互信和情感认同。

  为过好组织生活,各驻外联络服务站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流动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组织流动党员过组织生活,有效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同时,加强与流出地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的联系,及时沟通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情况,促使他们不论身处何地都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驻北京联络服务站成立了网上“党员之家”,通过贴吧、微信群、QQ群,随时随地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驻上海联络服务站结合“七一”主题活动,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了民主评议,促进了党员在当地履职尽责。

  促流动党员“兴业”

  为帮助流动党员异地立业,各联络服务站积极协调当地企业和就业、劳务部门,为流动党员提供创业就业信息,推荐流动党员就业,并协助流动党员解决劳资纠纷,维护其合法权益。至目前,各联络服务站共提供创业就业信息200多条,推荐帮助流动党员就业8人,协调解决劳资纠纷12起。驻成都联络服务站组织流动党员参观了甘肃酒泉名优特色及招商引资展厅,并向流动党员发布了西南区域用工信息20余条,提供了就业咨询等服务。

  各驻外联络服务站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流动党员务工经商、外出及回乡创业牵线搭桥,鼓励流动党员回乡创业或回乡(村)任职。驻北京联络服务站在登记造册的基础上,筛选在京具有一定创业精神、专业技能或管理经验的酒泉籍流动党员,建立和完善了流动党员能人档案,鼓励他们在酒泉牵头领办创业实体,先后帮带15名党员群众共同发展、带动解决就业岗位20多个。

  各联络服务站充分发挥驻外办事机构自身的信息资源优势和在外企业、商会中的流动党员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当地酒泉籍企业及流动党员在酒泉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等方面贡献力量。酒泉市政府在深圳举办招商活动期间,驻深圳联络服务站积极协调酒泉籍企业人士和流动党员,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招商信息,主动协助做好接待联络服务工作,利用各种关系为招商引资项目牵线搭桥,并协助做好签约项目跟进落实。本次项目洽谈会上,共签约合作项目20个,签约金额125.38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