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发布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图)

2016-01-07 17:3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月7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刘华男 文/图)  1月7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工信委主任汪海洲就《甘肃行动纲要》有关情况作介绍。

  甘肃省工信委主任汪海洲介绍《甘肃行动纲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汪海洲强调,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甘肃省制造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加快甘肃省新型工业化进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甘肃省政府制定出台《甘肃行动纲要》,着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收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甘肃省制造业升级版。

  甘肃省工信委副主任王海峰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和2025年 两大预期目标

  《甘肃行动纲要》将甘肃省制造业发展分为2020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2020年的目标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初步形成“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和“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制造业创新体系基本完善,掌握一批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推进,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与中亚西亚等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取得重要成果;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

  2025年的目标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水平和层次大幅提升,服务型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构建起以“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和“五大新兴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基本建成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及周边地区和国家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两化深度融合迈上新台阶,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重点制造业整体实力跻入行业前列,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10个发展重点 6个突破方向

  《甘肃行动纲要》立足甘肃省产业发展基础,突出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确定了石化通用装备、新能源装备、电工电器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节能环保装备及产品、农机装备、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和有色金属深加工10个发展重点。立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求,选择有一定发展基础和潜力但尚未形成优势的核产业、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公共安全应急产业装备和产品、通用航空产业、PX及相关产业链6个产业作为甘肃省制造业发展的突破方向。

  9大任务 7大措施

  《甘肃行动纲要》提出了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调整优化制造业结构;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进制造业对外开放合作9个任务。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落实财税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政策,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国资布局,注重质量效益;加强人才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建立联动机制,全力推进实施等7方面的支持措施来确保预期目标的落实。

  汪海洲指出,为落实好《甘肃行动纲要》,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将采取编制专项行动计划和专项实施方案;建立制造业企业监测通报制度;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等主要措施,营造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