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各县区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22-03-29 09:32 来源:新天水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疫情防控】我市各县区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新天水记者 张彬霞

  当下,正是春耕好时节。天水市各县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开展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3月27日,在甘谷县西坪镇莲花台村宋家屲组,田间一片劳作景象,大家各自忙着割草、翻地、覆膜,农业机械穿梭其中,形成了一幅如火如荼的春耕生产画卷。

  农业是农村的根本。西坪镇镇长张卫中告诉记者,农时不等人,眼下真是春耕备耕好时节,全镇在严格落实戴口罩、减少接触等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春耕生产正在有序开展。

  “今年镇上以四平河流域坡改梯项目为契机,拟在莲花台流域打造万亩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张卫中说,今春雨雪天气多,土壤墒情较好,近日,镇上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全镇公益性岗位及志愿服务者,率先集中在这片区域开展整理及覆膜工作,在不误覆膜,抢抓农时的同时,对部分劳动力缺乏和无人耕种的撂荒地,帮助其覆膜和耕种,进一步解决土地撂荒的问题,从而保证农作物种植面积,实现稳控保粮。目前全镇已完成覆膜3000余亩,预计4月初全面完成。”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天,麦积区社棠镇步沟村抢抓晴好天气,也在扎实开展撂荒耕地整治工作。

  “春耕时节,戴好口罩,开展好农业生产,种出更多的粮食也是为疫情防控、为国家做贡献。”采访中,步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忠平向记者乐呵呵的说道,在田间地头,他们要求大家既要搞好农业生产,但也不可忽视疫情防控。

  去年以来,步沟村紧跟撂荒地复耕复种政策,让昔日无人问津的撂荒地重现生机,通过种植玉米、大豆、土豆等农作物,有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为了让撂荒地能复耕,在村上大多劳力外出务工的情况下,村委会班子成员通过租赁挖掘机、旋耕机的方法,逐步带动本村和周边没有在外务工的村民参与到合作社来进行复耕工作。”李忠平说,去年,村上整治荒地120亩,效益还可以。今年他们准备整治撂荒地200亩,还是种植青饲料和玉米,让周边的村民和本村里的村民再把经济往上面提高一点,收入更多一点。

  “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在秦安县王铺镇伏虎山流域甜玉米种植基地,前来务工的庞河村村民连军巧一边覆膜点种甜玉米,一边熟练地向记者说着疫情防护的宣传内容,“村广播里每天不间断的播放着,听得次数多了,也就融入日常生活中。”

  今年以来,王铺镇立足镇情实际,从镇域优势出发,通过前期考察学习,盘活王铺镇伏虎山流域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甜玉米种植,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同时,镇上将在邵庄村建设200吨甜玉米存储库一座,建成后可直接投入使用,以实现甜玉米的四季销售,帮助农民致富增收,让“黄棒子”变成“金棒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天气早知道我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天气早知道我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 清明将至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清明将至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 兰州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营 兰州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营
  •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赏花海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赏花海
  •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卡+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通行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卡+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通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各县区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
2   清明将至 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
3   酒泉金塔:誓让戈壁染新绿
4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5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 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6   酒泉市嘉峪关市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域
7   智能育苗好春景 种薯种出致富路 兰州榆
8   天气早知道我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9   防疫放心 服务暖心 出行安心 甘肃省交
10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11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全力做好保供工作
12   绿水逶迤去 青山相向开 绿色成为兰州
13   兰州市城关区暖“新”举措落地 破解
14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15   兰州市城关区22361名志愿者冲在“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