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清明将至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22-03-29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清明将至,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筑牢安全堡垒 摒弃祭祀陋习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28日,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信中说:春风送暖,清明将至。2022年的清明节,既是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疫情防控,移风易俗、预防火灾的重点时段。为了筑牢防疫防火安全堡垒,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兰州市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新风,遥寄哀思。祭祀活动重于心不重形,在这个全民抗疫特殊时期,我们倡议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提倡通过鲜花祭奠、网上祭奠、植树纪念、家庭“追思会”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先人、寄托哀思,主动劝导市外亲友暂缓来兰返兰,尽可能减少祭扫人员流动。

  二、绿色低碳,文明祭祀。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提倡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做绿色低碳、文明祭祀的传播者,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随意焚烧冥纸冥币、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

  三、移风易俗,助力防疫。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提倡喜事缓办,积极倡导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庆贺方式,防止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提倡丧事简办,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老、敬老传统美德,珍爱关心眼前的长辈亲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从俭治丧、文明办丧,以庄重、节俭、理性、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告慰逝者。

  四、以身作则,有效引导。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要组织志愿者前往街道社区,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向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宣传画和倡议书等方式倡议和号召文明祭祀。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做表率,带头不聚餐、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一步树立和弘扬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广大市民朋友们,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让我们携起手来,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时代新风,争做文明市民,为建设美好新兰州贡献文明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营 兰州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营
  •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赏花海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赏花海
  •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卡+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通行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卡+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通行
  • 被誉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东乡县唐汪镇的杏花如期绽放 被誉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东乡县唐汪镇的杏花如期绽放
  • 陇南两当县城区“福桥”“寿桥”两座便民桥完工 陇南两当县城区“福桥”“寿桥”两座便民桥完工
  •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 晨昏交替不息 他们的守护从不缺席 晨昏交替不息 他们的守护从不缺席
  •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营
2   兰州市七里河区强化客流密集场所疫情防
3   兰州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
4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赏
5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
6   马东平委员提案内容在北京地铁车厢展示
7   【甘快看】甘肃努力建设西部体育强省
8   被誉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东乡县唐汪
9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一季度工程建设实现“
10   陇南两当县城区“福桥”“寿桥”两座便
11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12   今年全国39所高校实行强基计划招生 甘
13   甘肃省科技厅下拨专项资金600万元 助力
14   【政策导读】六部门发文推进,这类残障
15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遥寄双亲 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