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马东平委员提案内容在北京地铁车厢展示

22-03-29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马东平委员提案内容在北京地铁车厢展示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记者 马廉朴)3月5日至今,人流涌动的北京地铁1号、2号线车厢里,持续悬挂着新华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海报,其中一幅是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长、临夏籍学者马东平女士的海报,海报上方是她的一个提案的重点内容:我将重点关注女性的健康权益问题,特建议对欠发达地区困难家庭适龄女童免费注射HPV疫苗,欢迎给我留言互动,我在新华号等你!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马东平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西部省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支持力度的提案》,这一提案成为了许多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数十家重点媒体做了报道。

  据悉,今年两会期间,新华网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入驻新华号,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2022年全国两会,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新媒体互动报道,网民通过“直播间”与代表、委员进行在线互动。有近600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入驻新华号并发布提案、议案和建议内容。同时,新华网还联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北京市地铁1号线、2号线推出多趟“两会专列”。专列内饰以中国红为主色调,以代表委员《我看见·两会》系列海报为主要内容,乘客可扫码进入“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虚拟直播间。

  此次线上线下联动,大力拓展了两会传播场景和互动形式,有利于增进代表委员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

  据马东平介绍,她的这一提案的产生和家乡临夏有关。2019年12月至2021年12月,她挂职担任甘肃省妇联副主席,新的工作岗位让她将关注的目光延伸到了妇女儿童群体上。她在调研时发现,多年来,国家卫健委和妇联系统持续推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救助了许多患宫颈癌的妇女,但像临夏这样的“三区三州”地区,HPV疫苗接种率不高,如果能对适龄女性免费提供HPV疫苗,就能更好阻断宫颈癌的发生。她建议相关部门先给西部欠发达省份困难家庭适龄女性免费提供HPV疫苗注射,阻断宫颈癌的发生,并逐步将这一健康福利推广至全体适龄女童。

  “我在临夏等地调研时发现,从整体上看,出生缺陷仍具有明显的地域分布特点,受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健康素养、医疗服务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中西部地区出生缺陷发生率较高。甘肃省每年出生患有各种身体缺陷儿童约5000名,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等严重出生缺陷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现在的女童,是未来的母亲。‘两癌’筛查是后发行为,我觉得需要把对妇女群体健康关爱前置,把加强HPV疫苗注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起到提前预防的作用,这对于预防和减少残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马东平说。

  作为临夏籍学者,在她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5年时间里,先后提出唐蕃古道申遗、加大黄河中上游文化遗址保护及重点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非遗传承体验设施体系建设等,都与临夏文化社会相关联,其中有3件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被誉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东乡县唐汪镇的杏花如期绽放 被誉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东乡县唐汪镇的杏花如期绽放
  • 陇南两当县城区“福桥”“寿桥”两座便民桥完工 陇南两当县城区“福桥”“寿桥”两座便民桥完工
  •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 晨昏交替不息 他们的守护从不缺席 晨昏交替不息 他们的守护从不缺席
  •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卡+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通行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卡+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通行
  • 甘肃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5年基本形成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甘肃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5年基本形成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推进甘肃省高水平开放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推进甘肃省高水平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甘肃努力建设西部体育强省
2   被誉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东乡县唐汪
3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一季度工程建设实现“
4   陇南两当县城区“福桥”“寿桥”两座便
5   人勤春来早 陇原春耕忙
6   今年全国39所高校实行强基计划招生 甘
7   甘肃省科技厅下拨专项资金600万元 助力
8   【政策导读】六部门发文推进,这类残障
9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遥寄双亲 思
10   定西市临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定
11   陇南市宕昌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
12   白银市第三人民医院购置胃镜机和配套消
13   甘肃省中医院3.0T磁共振系统进口设备项
1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食堂食材洗消
15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内控信息化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