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金塔:誓让戈壁染新绿

22-03-29 09:3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金塔:誓让戈壁染新绿

  金塔县鼎新镇双树村位于黑河岸边,东西两侧被沙漠包围。每年肆虐的风沙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产生活。

  在外创业的胡兵看到村民种植的农作物被风沙掩埋很痛心。他不断思索着:怎样才能在治沙的同时,让这片荒滩吐出“金子”?

  2012年,胡兵在政府的扶持下,成立了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带领当地村民在荒滩上种植梭梭,既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又改善了生态环境。

  在茫茫戈壁上种梭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用水首先就是一个难题。戈壁滩上规划的种植点远离水源,只能靠水车运水灌溉。虽然梭梭的成活率不断提高,种植面积也不断增加,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机械作业、油料费用及劳务费等从何而来?这让胡兵陷入了沉思。

  经过不断探索,胡兵在梭梭上嫁接肉苁蓉。“这样一来,形成了治沙防沙和林下经济的良性循环,林下经济所产生的效益反过来再支持防沙治沙。现在,我们还探索嫁接锁阳,林间套种甘草,效益还不错。”胡兵说。

  “没有种梭梭前,这里风刮沙子跑。这几年,荒滩上越来越多的地方被绿色覆盖。每到夏天,树长得绿油油的,特别好看。”鼎新镇双树村村民夏金燕说。

  在防风固沙的同时,让群众得到经济效益,让治沙成为造福当地群众、涵养黑河水源、阻止沙尘北上的“生态银行”才是胡兵的最终目标。

  一株株挺立的梭梭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更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的绿色屏障。据了解,胡兵创建的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已累计投资4.9亿元,栽植梭梭林23.5万亩。今年,胡兵计划再种5万亩梭梭。(王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天气早知道我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天气早知道我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 清明将至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清明将至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 兰州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营 兰州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营
  •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赏花海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赏花海
  •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卡+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通行 经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出行旅客 须凭行程卡+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通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2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 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3   酒泉市嘉峪关市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域
4   智能育苗好春景 种薯种出致富路 兰州榆
5   天气早知道我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6   防疫放心 服务暖心 出行安心 甘肃省交
7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8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全力做好保供工作
9   绿水逶迤去 青山相向开 绿色成为兰州
10   兰州市城关区暖“新”举措落地 破解
11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12   兰州市城关区22361名志愿者冲在“疫”
13   清明将至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
14   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昨起恢复运营
15   兰州市七里河区强化客流密集场所疫情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