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百合开出致富花——临夏州永靖县陈井镇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见闻

22-03-25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工人正在分拣百合

  本报记者 周俊清

  早春三月,永靖县陈井镇瞿家庄村看似平淡无奇的土地,却孕育着群众辛劳耕耘的宝藏,只见群众在田间地头忙着挖土、去泥、分拣……一筐筐个大饱满的百合装箱上秤,群众脸上难掩丰收的笑容。

  主动权握在手

  陈井镇瞿家庄村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全产业链条,让群众有了主心骨。

  “以前,种百合操心的事可多了,担心贩子压价、挖早了存放有问题、种苗不够好、品质不够高……自从办起合作社,我们把主动权握到了自己手里!瞿家庄村百合品质远近闻名,尽管如此,也难免遇到收购商就地压价。现在好了,我们不用再赶时间出售,耐心等到地里的百合长得白白胖胖的,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了!”村民瞿哲学说。瞿哲学是村上有名的种植大户,百合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百合对农民来说,是最划算的种植项目。”瞿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瞿学保告诉记者。他在村上带头种植百合,培育良种。

  据统计,2021年,该合作社收购百合14.25万公斤,总经营收入192.64万元。合作社盈利后按比例分红,在充分保证入社群众有分红收入的同时,不断优化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为民办事的信心和底气。“我们也掌握了很大一部分市场定价权,这对于维护农民利益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瞿学保说。

  办法大家想

  近年来,陈井镇积极调整种植产业结构,把百合种植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六轮产业到户扶持项目落地后,百合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陈井镇地处永靖县东部,这里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百合生长,出产的百合肉质细腻,口味香甜,但百合存放时间短,不宜储存也难倒了种植户。后来,他们想到真空包装搭配冷库储存延长保质期的办法,可是问题又来了,真空包装不适宜长距离运输。大家集思广益,认为干百合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于是,清洗机、烘干机连番上场,该合作社走上了高效率高标准处理百合的路子。

  “百合线上订单主要销往北上广,尤其是精品独头百合,一斤售价最高可达到28元!合作社在保证百合质量的同时,也着力带动本地妇女就业增收,尤其在采摘期,处理百合的工人一天工资达到200元。”瞿家庄村驻村队长党广东说。

  创新来帮忙

  精品百合不愁卖,可是个头较小的百合怎么办?

  酿酒。百合口感香甜,含糖量高,最适宜打造“本地人的本地酒”。于是,统一收购小百合,机器清洗、蒸煮、发酵——健辉百合酒业应运而生。

  走进发酵间,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我们酒厂今年酿了近170缸酒,目前正在发酵,发酵4个月后还要在酒窖储藏3个月,这样百合酒口感才会达到最佳状态。”健辉百合酒业负责人瞿有学说。

  百合藜麦羹也是合作社最新推出的优质产品,以百合、藜麦、银耳等为原料,一经推出就抢购一空。“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我们和州妇幼保健院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百合藜麦羹颇受孕妇喜爱。”瞿学保高兴地对记者说。

  百合浑身都是宝,百合花也不例外。合作社瞄准花茶市场,利用已有的烘干机精心处理百合花,颜色靓丽的百合花茶颇受群众青睐。

  ……

  层出不穷的“百合”新点子,让合作社生机勃发。“待到今年百合花开,镇上准备开办赏花节,吸引游客来这里赏花、喝茶。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百合产业,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百合品牌。”陈井镇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规划百合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当时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当时
  • 【乡村·新关注】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野春耕忙 【乡村·新关注】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野春耕忙
  • 河长治 水长清——甘肃省加强河湖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河长治 水长清——甘肃省加强河湖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 岷县唐家川:最是一年春色好 岷县唐家川:最是一年春色好
  •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 华亭:草莓采摘乐了游人富了农家 华亭:草莓采摘乐了游人富了农家
  • 华亭:古村落绽放新魅力 华亭:古村落绽放新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广河县引进产业类招商项目总投资
2   临夏州康乐县全面织牢疫情防控网
3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
4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
5   定西安定区杏园乡 奏响春耕“进行曲”
6   【乡村振兴进行时】天水秦安县:改善人
7   【乡村振兴进行时】酒泉瓜州县:“巧”
8   【探索乡村振兴甘肃样本】酒泉玉门:擘
9   【乡村·新关注】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
10   走进田间地头 奉献无悔青春——记康乐
11   河长治 水长清——甘肃省加强河湖保护
12   武威天祝:筑牢民生保障网
13   定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优化纳税服务
14   陇南:产业园里春意浓
15   永昌县:直播带岗让就业“触网可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