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沃野奏欢歌——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22-03-24 1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狼土泉村全貌

  本报记者 赵怀斌 史有东 虎军

  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就像它的名字“狼土泉”一样神奇。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小山村,掀开它神秘的面纱。

  生态宜居的好山村

  狼土泉村南面是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常年白雪皑皑;雪峰下面是连绵茂密的树林,那里人迹罕至,早年时有狼群出没。东面是著名的松鸣岩国家4A级景区,高高的山崖切断了人们的视线,尽管旅游旺季景区内人山人海,可村子里依然虫鸣鸟叫,一片寂静。西面也是山,是甘南州和临夏州的界山,山势较缓,宽阔的山坡被村民称作月亮坡,牧羊人的歌声时常在山谷回荡。南面是这里唯一的出口,大山深处无数山涧小溪汇聚成大南岔河,奔涌而出。河水把狼土泉村分隔为东、西两片,东面有上狼、下狼等7个社,西面有上扎子、中扎子、下扎子等7个社。令人惊奇的是,每个社都有一眼或几眼泉,水量充足,村里的老人们时常会讲述关于狼和泉的故事。

  三面环山的地形造就了这里特殊的气候。每当夏秋之际,天上只要云朵飘过,毫无疑问会下阵雨,继而天又乍晴。也因此,这里的空气清新湿润,生态环境优美,夏不热、冬不寒,非常适宜养生休闲。

  特色产业的好土地

  人老几辈,狼土泉村群众对蘑菇情有独钟。一场雨之后,山脚下就会长出许多野生蘑菇,采摘后炒着吃或炖汤,味道鲜美。而被誉为菌中之“王”的赤松茸,多年“辗转”找寻沃土,于2020年选择在狼土泉村“安营扎寨”并获得优质高产……菌中之“王”爱的就是这块“沃土”!

  2020年初,和政县引进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在狼土泉村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赤松茸600亩。若是夏天来到赤松茸生产基地,可以看到务工的村民分散在田野采摘赤松茸,撩开她们的竹筐,一个个赤松茸便“害羞”地探出酒红色的“小脑袋”,一股股清香扑鼻而来。从5月中旬采摘到9月底,每亩至少采收2000公斤,除去成本投入,亩均收入达3.2万元以上。

  赤松茸一级品属于山珍,主要发往北京、上海及韩国、日本等国内外市场。由于品质好、口感佳、营养丰富,备受各大城市的高档酒店和火锅店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随着赤松茸连续两年大丰收,土地“累”了,需轮作倒茬。对此,县农业部门和镇村早作谋划。据村党支部书记王志龙介绍,这两年也试种了多种高原夏菜,发现有几种菜在种过食用菌的地里种植“产量特别高,质量特别好”。

  今年,狼土泉村压缩赤松茸种植面积,将高原蔬菜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主要种植西兰花等产值高、销路畅的蔬菜,保证村民收入有增不减。

  旅游产业的好前景

  如今,狼土泉村以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为依托,调整种植结构,逐步实现了稳定脱贫的目标,又借助旅游产业增强发展后劲,走上了乡村振兴路。

  这两年,在村党支部引导下,群众主动投身到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中,有的出让土地,有的主动拆除危旧建筑,有的清理杂草垃圾……全民参与,齐心协力为乡村风貌提升贡献力量。通过统筹实施美丽乡村、农业综合开发、旅游扶贫重点村等项目,硬化村社巷路23.8公里,修建边沟10公里、河堤2.5公里,建设桥梁2座、环保教育主题乐园一座,打造旅游长廊一处……

  漫步狼土泉村,现代农业生机勃发,文化墙下鲜花点缀,房舍周边绿树掩映,道路旁菜园齐整,一步一景,吸引着各方游客前来游览、体验赤松茸采摘……好一幅充满生机的乡村振兴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仪式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仪式
  •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 甘肃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甘肃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立奇主持召开酒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
2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3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
4   图解|守护少年的你 这份校园防疫指南请
5   白银平川区:做好生态修复大文章
6   风雨同舟守“疫”线——白银会宁县全面
7   逐“绿”前行 厚植底色——白银市白银
8   白银平川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进入植树
9   白银市打通民生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10   兰州市西固区关于寻找相关风险人员的公
11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
12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
13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全力保
14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
15   甘肃省中小学生观看“天宫课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