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中小学生观看“天宫课堂”

22-03-24 09:4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我省中小学生观看“天宫课堂”

  李 丹 摄

  李 丹 摄

  李 丹 摄

  “同学们好,我是王亚平,天空探索永无止境,‘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课啦。” 2022 年 3 月 23 日 15 时 44 分,“天宫课堂”第二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同学们上了又一堂精彩的太空科普课。此次太空授课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在中国科技馆设地面主课堂,在西藏拉萨、新疆乌鲁木齐设 2 个地面分课堂。在省科协的指导下,甘肃科技馆依托中国流动科技馆和实体科技馆,精心组织全省14个市州、60多个县区的中小学师生观看“天宫课堂”,张掖市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参与航天专家预热提问环节,金塔县科技馆参与活动后提问环节。在市科协的号召下,我市百余所中小学学生在家中观看了“天宫课堂”,中国流动科技馆永登站组织学生现场观看。

  地空同步实验 探知宇宙奥秘

  “太空生活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吗?”张掖市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在课前预热环节中向航天专家提出了问题。专家回答:“会有一定影响,比如体液上涌、皱纹暂时消失、味觉消失等。”虽然“天宫课堂”还未开始,但同学们层出不穷的问题将气氛烘托得十分热烈。

  15时44分,“天宫课堂”正式开课,在约45分钟的授课中,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相互配合,生动演示微重力环境下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深入浅出讲解实验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

  “我最喜欢‘点水成冰’的实验,整个过程看上去非常神奇。”水车园小学的杨茗淇同学对微重力环境下制造“冰雪”的实验非常感兴趣。

  在这个实验中,王亚平老师利用过饱和乙酸钠溶液,制作了一颗冰球。这个液体球,长得像冰球其实是热球。太空“冰雪”实验实际上是空间站里的无水醋酸钠实验。

  小实验引出大道理 空间站科学设施引人注目

  憨态可掬的冰墩墩是太空抛物实验的主角,王亚平将冰墩墩抛向叶光富,冰墩墩并没有自然下落,而是近似匀速直线前进,滑到了叶光富手中。“太空的微重力环境非常适合开展科学研究”。叶光富向同学们介绍了核心舱中的高微重力实验柜和无重力实验柜。“我对高微重力科学实验柜最感兴趣,悬浮实验台可以进行更好的微重力实验,检验度也相对更加精准。”水车园小学学生李俨欣说。

  据了解,510所为空间站建设提供了照明设备、音频单元、电源产品、舱门快速检漏仪、主动电位控制系统等多套设备,保障了空间站建设、空间科学实验和航天员生命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科技委主任李得天研究员说:“‘天宫课堂’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的航天成就,提升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空间站实验直观地展示了太空中的失重、表面张力等现象,提升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好好学习、锻炼本领!”

  播下科学种子 点燃航天梦想

  “天宫课堂”在回答完网友和同学提问后落下帷幕,王亚平还给同学们留下了作业,鼓励孩子们将自己的实验构想发给“天宫课堂”。 兰大附中高一三班汪静怡想将生物细胞培养实验搬上“太空实验室”,了解在不同重力环境下是否对细胞生长有影响。

  “看完‘天宫课堂’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国的强大以及国家对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视。这样的太空授课极其难得,给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埋下了探索科学的种子。空间站实验内容与高中课程紧密结合,也让孩子们对于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把实验室搬到太空中,对平时喜欢做实验的孩子来说,是非常新奇的体验。”兰大附中教师江铁炜说。

  水车园小学科学教师王红妮看完直播授课也非常激动:“这次以天地对话形式开展的太空授课,再一次把抽象的定理和公式都转化为直观的现象,呈现在孩子们眼前,孩子们从天地差异中直观感受宇宙的奇妙,点燃了他们的科学梦想。”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奇妙生动的天宫课堂点燃了孩子们对太空的憧憬,他们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科学知识的学习中去。“飞天梦永不失重 科学梦张力无限!” 兰大附中学生崔璇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天宫授课。

  本版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照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城关皋兰路街道:打好“五个结” 织牢防疫网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城关皋兰路街道:打好“五个结” 织牢防疫网
  • 【陇拍客】甘肃:张掖液化天然气储备中心建设忙 【陇拍客】甘肃:张掖液化天然气储备中心建设忙
  • 百合开出致富花——临夏州永靖县陈井镇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见闻 百合开出致富花——临夏州永靖县陈井镇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见闻
  •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当时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当时
  • 【乡村·新关注】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野春耕忙 【乡村·新关注】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野春耕忙
  • 河长治 水长清——甘肃省加强河湖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河长治 水长清——甘肃省加强河湖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 岷县唐家川:最是一年春色好 岷县唐家川:最是一年春色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甘肃张掖:“天宫课堂”第二
2   王嘉毅到甘肃农业大学检查指导防疫工作
3   3月24日,兰州市安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
4   嘉峪关峪泉镇: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5   【陇拍客】甘肃甘州:科普教育进课堂
6   兰州工务机械段千里驰援焦柳线为运输大
7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城关皋兰
8   【陇拍客】甘肃:张掖液化天然气储备中
9   戴超在临洮县开展河长制巡河工作
10   戴超深入临洮县调研重点工作
11   汪尚学在安定区调研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12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黄泽
13   庆阳:借东风强算力 拥抱数字经济
14   【庆阳e评】多一点包容
15   陇南市清明节网上祭扫倡议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