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22-03-25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从子时到亥时, 从清晨到日暮…… 当十二时辰遇上疫情之下的高速人, 日月更迭之间,分秒变化之间, 他们贡献着微薄的力量,践行着责任与担当!

  子时  23:00-1:00

  夜深了,华亭北收费站票务员陈雪妮正在对CPC通行卡及现金消毒。她清点并摆放好CPC卡,用浸泡过消毒液的棉布进行擦拭,待晾干后放入标注已消毒的卡箱,然后对整箱CPC卡喷洒酒精进行二次消毒,为广大司乘人员平安健康出行护航。

  “疫情还在继续,做好CPC卡和现金的消毒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在疫情防控和家庭面前,她选择坚守岗位,把8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中。她和丈夫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本轮疫情发生后,她们一家四口就没有见过面,因无法陪伴照顾孩子,她深感内疚,但视频通话中,儿女却乖巧地说:“等爸爸妈妈打败病毒,就可以回来陪我,带我出去玩了。”

  丑时 1:00-3:00

  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已然熟睡,而他们还在忙碌地工作。在平凉东收费站,入口治超员赵伟远远看见一辆运输防疫物资车辆驶来,他拿着对讲机呼叫:“防疫物资车辆,请快速放行!”

  随着近日疫情的变化,通行平凉东收费站的防疫物资运输车辆也愈发多了起来,有拉医疗器械的、有拉药品口罩的、有拉消杀用品的,还有拉食品的……赵伟明白,全力抗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绿色通道”便是一条生命通道,太多的人正等着这些物资,因此防疫物资车辆的放行工作刻不容缓。

  寅时 3:00-5:00

  黑夜即将散去,清晨却很是寒冷。平凉东站收费员孙艳对窗口外一辆小轿车驾驶员说:“您好,前方500米设有疫情防控检疫点,需查验‘两码一证’,请您提前扫码,确保车辆快速通行,祝您一路平安。”孙艳不厌其烦地提醒着每一辆通行车辆,一天下来,重复的话语说了上千次,嗓子又干又哑。但看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卯时 5:00-7:00

  春寒料峭的早晨,庆阳北收费站站长董振祥已经准备就绪,他放弃陪伴家人和休假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对全站职工进行信息排查比对、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然后去收费广场巡查,协助查验“绿色通道”、处理特情车辆及车道消毒等工作,一丝不苟。

  辰时

  7:00-9:00

  高速卡口的防疫工作强度大,把好疫情“输入关”,不仅要保障“防得住”,同时避免人员集聚,保证“走得畅”。位于陕甘交界的凤口匝道收费站,由于过往车辆大部分都是大型卡车,工作人员要仰头踮脚才能看清司机从窗口伸出的双码及核酸证明。这对身材娇小的郭博庆和杨天娇来说,尤为辛苦,二人却始终坚守。张文涛总是抢占最危险、车流最多的那条车道,用自己的方式照顾同组的女同事。他说:“我个子高,我比较方便。”一段时间下来,大家早已腰酸背痛。

  巳时 9:00-11:00

  为做好疫情防控,平凉静庄所监控分中心监控员李振华认真做好工作的每项细节,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她对监控大厅消毒的身影。作为监控员的她,调阅录像、核查数据、接听来电……日复一日。在疫情期间,为确保收费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她不断督促提醒。“我的工作都在幕后,也许未必惊心动魄,但是做好这些工作对一线却能提供很大的帮助,能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

  午时 11:00-13:00

  平凉市仁大收费站负责人陈功像往常一样给车道进行二次消毒,看到一辆车停在了站区大门前,他便拿着电子测温器走了过去。车窗摇下来后,同事王浩一看是他:“陈站长,你咋在值班?”“疫情形势严峻,我也待不踏实。”他边测温边登记。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全力抓防疫工作,时常地提醒全站职工“通风、洗手、戴口罩”。作为站区负责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高速人的使命与担当,保障班组和收费站安全。

  未时 13:00-15:00

  在口罩、手套、防护面罩和高压背式消毒喷雾器的全副武装下,平凉西收费站的机电员姜磊的身影仍看起来很瘦弱。近期,平凉周边部分地区发生疫情,他主动担起站区消杀工作,“要让最危险的地方成为最安全的地方。”他边消杀边念叨,“餐厅、办公室、厕所、门把手、垃圾桶……角角落落都要消杀到位,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像这样的站区全面消杀工作,每天至少进行两到三次,消毒水的气味虽然刺鼻,但此时,让大家心里反而多了一份安心和希望。

  申时 15:00-17:00

  一辆辆货车、轿车正井然有序地接受交通入口的“治超”查验。一身防疫服的罗芳周,正在检查进入甘肃威戎收费站车辆司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和车辆劝返,这一站就是8小时。有的司乘人员有急躁情绪不理解、不愿意配合,甚至言语上不文明,她没有厌烦,耐心给他们讲解防疫要求,让他们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酉时 17:00-19:00

  “师傅,您是从哪里来的?麻烦请出示下您的行程码。”这是在救援现场,甘肃高速公路庆城清障救援大队中队长袁小虎询问司乘人员健康情况的情景。由于与他搭班的另一名中队长因为身体原因需要住院,袁小虎放弃自己的休假时间与救援队员奋战在一线,不管多苦多累,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救援岗位上,那抹“救援橙”与朝阳同行、与星辰为伴,执勤车辆就是他们的“小家”。

  戌时 19:00-21:00

  夜幕降临,平凉市泾川县罗汉洞收费站后勤人员罗小云仍在进行物资盘点工作。他细心地清点、摆放各种生活和防疫物资,并依次制作库存表和需求表。在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充足的同时,他还要了解物资发放情况,“你的口罩还有几个?”“收费一班酒精、消毒液不够了,我得赶快送几瓶出去。”……他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扛起了罗汉洞收费站物资管理、后勤保障的重任。

  亥时 21:00-23:00

  夜深了,平凉高速公路管理处综合办公室灯火通明。汇总摸排、研究分析,主任石建华和其他人一起同心协力。微信通知音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是他们在联系对接、沟通协调;材料工作琐碎繁杂,是他们事无巨细,保障各项工作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推进。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合开出致富花——临夏州永靖县陈井镇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见闻 百合开出致富花——临夏州永靖县陈井镇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见闻
  •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当时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当时
  • 【乡村·新关注】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野春耕忙 【乡村·新关注】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野春耕忙
  • 河长治 水长清——甘肃省加强河湖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河长治 水长清——甘肃省加强河湖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 岷县唐家川:最是一年春色好 岷县唐家川:最是一年春色好
  •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 华亭:草莓采摘乐了游人富了农家 华亭:草莓采摘乐了游人富了农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东乡县加强新录用公务员管理工作
2   百合开出致富花——临夏州永靖县陈井镇
3   临夏州广河县引进产业类招商项目总投资
4   临夏州康乐县全面织牢疫情防控网
5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
6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
7   定西安定区杏园乡 奏响春耕“进行曲”
8   【乡村振兴进行时】天水秦安县:改善人
9   【乡村振兴进行时】酒泉瓜州县:“巧”
10   【探索乡村振兴甘肃样本】酒泉玉门:擘
11   【乡村·新关注】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
12   走进田间地头 奉献无悔青春——记康乐
13   河长治 水长清——甘肃省加强河湖保护
14   武威天祝:筑牢民生保障网
15   定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优化纳税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