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凉州区抢抓农时保春播

22-03-22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凉州区抢抓农时保春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3月14日中午,记者在凉州区四坝镇四坝村看到,公路两侧的田间,一辆辆拖拉机开足马力翻耕土壤、耙耱整地,村民们施肥、运送种子……3月春耕季,在武威市凉州区乡村的田间地头,农机轰鸣,人头攒动,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繁忙景象。

  “我家有16亩地,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今年土壤墒情非常好,赶在春分前先把春小麦全部种上,过了4月再种玉米,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55岁的马福元是四坝村五组村民,他说,“粮食就是咱庄稼人的命根子,家里存满粮,不仅咱吃得安心,就是出门打工也心里踏实。”

  在四坝村五组,很多村民都流转土地种植大棚蔬菜,像马福元这样每年坚持种10亩以上粮食的农户并不多见。“去年,粮食收成很好,我家产小麦6000多斤,产玉米1.7万余斤。”马福元告诉记者,除了种好庄稼,他还在农闲时节外出打工,妻子也在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务工,“家里还养了七八只羊,一年下来总共能收入6万多元。”

  “我们全村有耕地4411亩, 今年春小麦的面积比去年增加500亩,我们将用一半的耕地种植春小麦。”四坝村村委会主任齐金说。

  当前是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凉州区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目标,立足一个“早”字,迅速安排部署,抢抓春播有利时机,压实种植任务、加大农资保障、落实春小麦扩种补贴、开展技术指导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有序推进春耕备耕,保障农业稳定发展。

  随着新农技、新农机的推广应用,凉州区春耕一线处处透着“科技范儿”。在农技人员的现场指导下,拖拉机牵引小麦播种滴灌浅埋一体机,在宽阔平整的田地里来回穿梭。随着播种机下种的同时,一根根直径约2厘米的黑色滴灌毛管也埋到土里。

  “滴灌毛管和小麦垄沟平行,一根滴灌毛管‘服务’两行小麦,接通地头的滴灌主管后,就可以精准地为小麦提供水肥一体化灌溉,这是我们今年在科技助力小麦丰产增收方面的积极探索。”凉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玉忠说,近年来,机械化作业和专业农技服务的推广,不仅提高了粮食产量,也改变了农业生产方式。“以往春耕时节,田地里人多农机少。如今,新农机、新农技在田间大显身手,大大提高了效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凉州区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储备小麦良种800余吨,大豆优良品种50吨,化肥7.23万吨。截至目前,凉州区落实粮食种植面积123.68万亩,其中小麦33.62万亩,玉米81.01万亩,马铃薯7.01万亩,豆类2.04万亩;已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22.2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89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 兰州市山字石社区:创新实验全民共享 温馨家园人人受益 兰州市山字石社区:创新实验全民共享 温馨家园人人受益
  • 【陇拍客】兰州西站“地毯式”消杀保旅客出行安全 【陇拍客】兰州西站“地毯式”消杀保旅客出行安全
  • 陇南康县公路段:春季养护正当时 陇南康县公路段:春季养护正当时
  • 本轮甘肃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新研判看这里! 本轮甘肃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新研判看这里!
  • 甘肃省商务厅4项重点举措确保全省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 甘肃省商务厅4项重点举措确保全省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
  • 甘肃疫情发生地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 高校实行封闭管理 甘肃疫情发生地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 高校实行封闭管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丨@甘肃中小微企业 一大波利好政策
2   3月21日兰州市榆中县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3   敦煌肃州镇:全力推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4   张掖民乐:农技服务进田间 助力春耕保
5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忆父母
6   张掖民乐:种好“责任田” 守牢“粮袋
7   【甘快看】华亭:春耕正当时 致富有“
8   陇南两当:乡村大喇叭让防疫宣传“声”
9   金塔:“红本本”跑出“为民服务”加速
10   【甘快看】瓜州:行走在春风里的“蓝马
11   陇南部分地区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营运客车
12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
13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组织开展
14   甘肃:春耕备耕季 作物农时忙
15   图解|新政策来了!甘肃医疗救助让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