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优做实甘肃沿黄农业的融合发展

22-03-22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做优做实甘肃沿黄农业的融合发展

  滕海峰

  在农业组织、产业布局、产业链条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我省沿黄农业的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需要注重农业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河甘肃段境内农业资源结构复杂、气候多变、业态多样,依据中央政策部署,结合“十四五”规划和黄河国家战略,我省要多管齐下,在农业组织、产业布局、产业链条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我省沿黄农业的融合发展。

  组织融合,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和体系建立。做好农业融合发展,首先要理顺城乡之间、乡村内部的体制关系。要加快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用市场机制促进土地等农村资源提高配置效率;鼓励城镇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现代种养业,创办专业公司,用工厂化改造农户经营方式;促进以家庭农场为代表的农村新型经营方式的发展,鼓励城镇经营型人才到农村承包和创办家庭农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土地整治、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生态建设工程;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建立多元化的公司经营模式;鼓励农村公司制农业经营者,在管理、研发、运营、销售等环节为返乡农民、返乡大学生等人群提供就业岗位。

  布局融合,突出特色产业培育和增强产业优势。为解决好甘肃沿黄农业出现的产业同构化与同质化现象,要事先在产业布局融合上下功夫。要明确玛曲、碌曲、夏河等黄河上游保护重要水源补给地的空间主体功能,科学核定载畜量,严格执行草场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制度;优化临夏、康乐、东乡等县区市畜牧养殖、饲草种植、林果种植等种养加一体循环模式;优选兰州市近郊,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高原夏菜,满足兰州及周边城市菜篮子与休闲旅游需求;明确白银黄河灌区特色种植业发展方向,做大靖远西瓜籽瓜、平川菊粉等品牌;明确武威、金昌、张掖、嘉峪关、酒泉等五市戈壁农业、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的发展方向。

  产业融合,突出纵向产业链延伸和横向拓展。甘肃沿黄农业目前正处在重要的转型期,即由生产规模化向加工和贸易产业化的升级阶段,需要通过大量使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延伸产业链和供应链,建立特色农业的产业集群。要依据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技术创新,建立和延伸农产品“初级产品—初加工产品—精深加工产品”纵向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供应链;建立田园综合体,促进种植养殖业生产、观光体验、休闲娱乐、文明传承等多业态横向交融,壮大农业产业化发展规模;依托产品加工企业,逐步打造和形成高原畜牧产业集群、旱作农业产业集群、黄灌区农业产业集群。由此促进甘肃沿黄各区域依托特色优势产业,拓展拓宽产业链和供应链,加快打造沿黄流域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

  技术融合,突出生产手段创新和品质提升。要充分利用创新驱动促进农业融合发展,给农业注入更多更强更加实用的技术能量。在微观生产层面,要积极推广良种改良、秸秆还田、测土施肥等现代农业技术,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改良土壤,降低农业残留,提高农产品品质,从根源上减少面源污染。在中观产业协同层面,进一步推广和优化“种植—养殖—加工—消费”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农业生产性垃圾的产生。在宏观流域治理层面,积极开展流域产业结构优化和生态环境治理,推动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农业产业带与现代技术的发展融合。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再增45名白衣天使支援兰州
2   武威100名医护人员奔赴兰州
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进一步
4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巩固壮大
5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转变
6   天水300人核酸采样队把汗水洒在金城
7   2022年甘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一亿美元
8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进一步
9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3月20日0时—2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老兵再集结 “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机场三期
12   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悟习
13   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14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