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访谈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四个定位

22-03-22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四个定位

  李冰心

  围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政府职能是政府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承担的职责和功能,是政府一切活动的逻辑与现实起点,它反映政府“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怎么做”等重大政策及现实问题。在新的赶考路上,甘肃要抢抓发展机遇,部署落实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相关举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为全省“四强”行动落地生根,聚积新力量和新势能。

  围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一是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特别是出口市场体系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对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发力。三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抓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个关键,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有效弥补市场失灵,着力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坚持“简”字当头,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实行中小微企业简易注销制度,砍掉束缚创业创新的繁文缛节。二是要实施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推进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取消或下放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政策,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加大失信惩处力度,以公正监管促进优胜劣汰。四是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使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多新期待。为此,必须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前,要着力解决民生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现象和新需要,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发展机会公平,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享改革成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政府管理社会事务的根本原则。一是要围绕新要求,在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和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以及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二是进一步健全法制市场所需要的体制和机制,特别是要健全农村法制管理、民营企业法制管理、资本市场的法制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法律规定。三是要进一步提高管理者依法行政能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杜绝懒政、怠政,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甘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一亿美元
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进一步
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3月20日0时—2
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老兵再集结 “
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机场三期
6   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悟习
7   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8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
9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
10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11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12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
13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14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
15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时限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