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智库建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22-03-11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智库建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3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来自全省各领域的中青年干部学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想体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本期刊登部分文章,以飨读者。

  以担当和斗争精神全力推进强科技行动

  李兴华

  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理清推动科技工作的思路;担当实干、狠抓落实,扛起创新型甘肃建设的责任;严字当头、筑牢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

  当前,甘肃省正在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作为科技管理干部,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的谋划部署,加快制定强科技行动方案,慎终如始抓当下、慎始慎终谋长远,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在全省科技创新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理清推动科技工作的思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聚焦“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在服务国家科技改革发展大局中,贡献甘肃科技力量、增强甘肃科技分量。要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路径,坚持立足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找准科技创新的切入点,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坚持科技创新赋智赋能,推动经济发展换挡提速、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真正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直面我省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人才流失等突出问题,集聚有限资源,凝练关键任务,处理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关系,采取“非对称”策略,力争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

  要担当实干、狠抓落实,扛起创新型甘肃建设的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强科技引领支撑“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为主线,提升服务创新主体和科技工作者的能力。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思路,紧扣产业技术创新需求,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实施强工业行动。要从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精准支持科技人才、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科技改革举措落地等方面入手,着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区域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化兰白—张江科技合作机制,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共建联合实验室、开放创新合作平台,以提升“兰白两区”发展能级引领强省会行动。要加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普惠性政策在县域的落实,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进入强县域主战场。

  要严字当头、筑牢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晰科技管理部门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从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和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入手,深化科技管理改革,进一步转变作风,减少分钱、分物、定项目等直接干预。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要求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管好自己、管好家庭,同时要结合科技管理业务,积极探索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要按照“监督跟着业务走”的原则,围绕科技项目立项、奖励评审、经费使用等,持续推进科技管理流程再造,建立健全工作体系、配套制度和内控机制,高度警惕、坚决防范腐败风险,守好科技创新“一方净土”,为实施强科技行动护航。

  (作者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加快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

  李秉文

  练就群众工作本领、真抓实干本领、统揽全局本领、担当和斗争本领、勇于自我革命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年轻干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练就群众工作本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本领首先体现在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上。党员干部要把树牢为民情怀、切实落实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放下自己这个“小我”,扛起人民这个“大我”,谋事想事、推动工作都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努力把事情做实、把工作做好,让人民满意、让群众放心,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用真情和实绩赢得群众的认可与信任。

  练就真抓实干本领。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和勇气,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二要立足实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坚决杜绝空谈理论、照搬照抄、因循守旧等做法;三要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通过调研了解真实情况、科学确定目标、解决实际问题,使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务实有效推进。

  练就统揽全局本领。统揽全局就是运用战略思维、全面掌握局势,将战略问题策略化、具体化,站在全局的高度上负总责、抓关键。一是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时时胸怀大局,牢牢把握全局,把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全局的大背景、“大棋盘”中分析权衡。二是要善于围绕大局想问题、理思路、抓落实,以全局的气魄和眼界筹划工作,抓好落实,把各个局部、各项工作带起来,确保各项工作高起点推进。三是要加强理论素养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尤其是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深弄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练就担当和斗争本领。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一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勇于担当干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勇争先的奋斗姿态去推动工作、干事创业。二要坚持明辨是非、头脑清醒,在困难面前不推诿、不逃避,在机遇面前不犹豫、不观望,在风险面前不畏缩、不躲闪。三要坚持心怀“国之大者”,讲立场、讲大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坚持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体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练就勇于自我革命本领。党员干部做到自我革命,既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本领。一要敢于刀刃向内,经常察己之过,时时清除思想灰尘,事事提防私心杂念,剔除病灶,为作风“除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二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慎初慎独慎微,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严守党纪党规,严格自我管理。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决策咨询部主任

  努力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张乐群

  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重视学习、负重前行,以无悔的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牢牢坚持人民至上,实事求是干事,勇于自我革命,守牢廉洁从政底线,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才思敏捷、敢闯敢干,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奋斗足迹。

  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每逢大事难事,飘扬在最前线的永远是鲜红的党旗,站立在最前列的永远是先锋的战士。正是共产党员的担当,凝聚了党带领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生逢伟大的新时代,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定理念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深刻认识和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增强担当意识,努力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年轻干部要重视学习。年轻干部首先要善于学习。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观念,丰富自己的学识,提升各种能力,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其次要结合实际问题,注重学以致用。只有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干得好,才能真正成为老百姓信得过、靠得住的干部。无论出于事业发展需求,还是自身成长需要,都必须把学习作为永恒的主题、不变的追求。第三,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实践出真知,年轻干部绝不能当“温室里的花朵”,而要当“风雨中的野草”,经得起风吹雨打,才能磨炼出能成事的真本领。当前,年轻干部要把自身的全部才华精力融入推进全省“四强”行动中,在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基层一线加强锻炼,通过“亲自干”“自己试”,直接参与大事、难事、杂事的解决全过程,在亲身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改进办法。只有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承受压力和挑战,才能磨砺出随机应变、果断沉稳的实战能力,练就一身为民干事的真本领。

  年轻干部要负重前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和使命同在,要想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把握主动、抓住先机,就要正视工作中的压力和困难,善于将工作压力结成思想上能扛的“茧”,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锻炼,化压力为动力,在为群众干实事中实现自身的蝶变。要始终坚持必胜的信心,保持锐意进取的态度,遇到难事多想办法,遇到压力主动承担,经过反复摸爬滚打,才能磨练出百折不挠的韧劲、临危不乱的定力、敢于奋斗的冲劲,获得全面发展、过硬发展,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经验才干的持续积累与增长,才能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需要,做出应有的工作成绩。当前要立足甘肃实际,补足精神之钙,矢志不渝、拼搏奉献,在真抓实干中锻炼本领,以无悔的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者为团省委副书记)

  充分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作用

  王希宁

  政府投资基金要在领导机制、工作谋划、发展目标、落实举措等方面落细落实,助力推进甘肃“四强”行动部署落地生根。

  当前,政府投资基金已逐渐发展成为撬动各类社会资本的有效方式、发挥财政政策导向的重要途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有力工具、政府招商引资的创新手段。作为一名政府投资基金从业者,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充分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助力推进甘肃“四强”行动。

  2021年政府投资基金持续保持平稳设立节奏并进入存量优化与精耕细作的新发展阶段。近年来,我省先后设立了12支政府投资基金,包括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创新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基金、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等,这些基金对我省产业发展、企业上市、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四强”行动部署,政府投资基金要在进一步盘活省级财政存量资金、提高政府投资基金使用效率、带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我省实体经济,促进政府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企业和项目的有效接轨等方面加大力度。

  在领导机制上,要发挥好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对2012年以来所设立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进行统筹整合和归口管理,重组新设综合性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和专业化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和运营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明确省级财政对各类投资基金的出资,均应通过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统一实施,原则上不再注资或委托相关企业代持出资,切实改变我省政府投资基金发展混乱、“小而散”的现象。

  在工作谋划上,始终坚持政府投资基金以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为原则,坚持政策性和市场性相统一、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相协调,把政策取向作为第一追求、市场导向作为第一原则、产业投向作为第一选择,引导和带领基金管理团队积极投身于“四强”行动当中,积极支持“四强”领域重点工作、重要工程、重大项目。逐步构建政府资金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管理团队互动、互补、共享、共赢的投融资体系,努力将政府投资基金打造成为整合资源、聚集政策、服务实体经济、落实行动举措的重要投融资平台和助力“四强”行动部署落地生根的一支政府投资基金生力军。

  在发展目标上,充分发挥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功能,加快项目投资进度,鼓励子基金管理机构吸引省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链主企业参股设立工业(产业)领域专项子基金或对现有子基金进行扩募。已设立的天使基金、科键基金要加大对省内高校与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扶持力度,投早投小。积极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州相关平台公司合作设立乡村振兴子基金,服务于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引导和监督各子基金依法合规投资运作,推动基金回归本源,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聚焦投资主业、聚焦风险防控、聚焦守信履约。

  在落实举措上,政府投资基金的直接投资将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要工程、重大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以及优势特色产业项目等为主要投资标的,投资额度原则上不超过该项目实缴注册资本或经审计评估后净资产总额的30%,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般来说,直接投资项目应当具有一定的收入来源、良好的商业模式、持久的盈利能力或能形成一定的具有经济价值、权属明确的资产资源。政府投资基金参股子基金以省内外相关产业领域的特定项目或相关优势企业为主要投资标的,参股设立子基金的投资额度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总认缴出资额的30%,旨在促进特定项目和产业招引落地实施、产业链延伸以及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作者为省国投集团甘肃兴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张希岳

  加强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推动发展;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勇于担当干事。去年市县乡换届后,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年轻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关键就是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在新的岗位上展现自己的才干和能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鉴于换届后领导班子成员变化比较大,为了使换届之后工作无缝对接、有序推进,可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建设,在地方领导班子成员当中开展“正确的政绩观”教育实践,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来谋划和推进工作、推动发展。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正确处理过去和现状、补短板和守底线、抓发展和搞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掌握本地发展基础、资源条件、优势劣势、制约因素等历史和现实情况,锻造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科学谋划发展蓝图。

  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推动发展。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都是有其客观规律的,工作的进步和发展也是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们做工作要立足当地实际、立足当前的发展阶段,不能脱离实际情况和实际条件,也不能超越现在的发展阶段。大部分情况下,发展是渐进渐变的,而不是突变突进的,抓发展必须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从实践看,一个重大建设项目从立项、拿地、做前期、开工建设到竣工投用至少需要四五年时间,一个农业产业项目从商家招引、开工建设到投产见效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当前,大多数县区财政状况不太理想,西峰区表现尤为突出,债务余额在全省所有县区当中最大。面对这种困境,我们在谋划推进工作时一定要坚持“守牢底线、立足现实、保持定力、克难奋进”的原则,把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结合起来,既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和财力状况积极谋划发展,又要防止在底线性工作上出问题,既放眼未来、着眼长远,又立足实际、抓好当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推动发展。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对基层情况、工作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细致,或者只听到一些片面情况、大致情况就下结论、作决策,对一线干部群众的真实意见了解掌握不全面、不准确,作出的决策就会偏离工作实际,影响工作推进和事物发展。只有把情况弄清弄准弄透,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工作的具体情况,做出的决策才可能科学管用、符合人民的意愿和群众的需求。因此,我们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一是态度要诚恳。要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不耻下问、不懂就问,注意学习总结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寻找解决矛盾问题的金点子。二是方法要得当。一种是带着问题直接到基层一线去,经常深入田间地头、项目现场、企业车间开展调查研究,一对一听取基层同志的意见建议。另一种是常开一些小型座谈会,与掌握实情的人深入交流,面对面争论、讨论,理清来龙去脉,找出症结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推动工作。

  (作者为庆阳市委常委、西峰区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 平凉灵台公安掀起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热潮 平凉灵台公安掀起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热潮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数字政府建设调度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数字政府建设调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就是要景美人富业兴旺
2   兰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会召开
3   【两会连线】尚勋武委员:构建兰州至京
4   今年兰州市将新增设立乡镇(街道)省级
5   甘肃省明确新建居住社区停车设施配建标
6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
7   【两会连线】杨元忠代表:甘肃可在保障
8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11件
9   【两会聚焦】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绿水青
10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
11   兰州市压实工作责任 做好疫情防控各项
12   【两会快评】以科技创新助推甘肃发展
1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防控社会
14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五里铺村社区严
15   甘肃省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