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两会聚焦】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绿水青山

22-03-11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聚焦】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绿水青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我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生态屏障,守好绿水青山,更加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奋力书写美丽中国甘肃篇章。

  黄河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双碳”工作稳步推进,完成营造林343.5万亩、沙化土地治理212.2万亩、草地改良411万亩……过去一年,甘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美丽甘肃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整体向好。

  黄河甘肃段位于黄河上游,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水源补给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N+X”规划体系基本构建完成;黄河首曲湿地保护修复和退化草原治理改良、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流失治理等一批重大带动性项目启动实施;与四川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与陕西、宁夏、青海、内蒙古签订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

  “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整体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永诚说,甘南州要树牢“上游意识”,情系“为民福祉”,扛起“上游”担当,紧紧围绕4.5万平方公里的绿水青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兴。

  为保一方水脉生生不息,兰州市对黄河干流、江河支流、中小河流、河洪沟道进行了分层次系统治理,已全面完成了总投资16.8亿元的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累计治理河道54.1公里。

  临夏州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全域为黄河流域,西南部位于甘南黄河上游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东北部位于陇中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承担着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的重任。

  面对国家和省上一系列政策机遇,临夏州编制完成《临夏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努力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行区。

  甘肃省坚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扎实推进生态项目建设,加强上下游、省内外工作联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功能区划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不断开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崭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菜园子”奔
2   去年陇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2.4% 较全
3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4   余建赴兰州新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5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种苗翠绿产业
6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抢抓农时 辣
7   【小康路上看老乡】渭源:抢抓农时 田
8   【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江洛镇:香菇实
9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防疫农时两不
10   迭部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11   舟曲:特色产业助力“莓”好新生活
12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
13   俞成辉在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
14   平凉市小说创作成果喜人
15   崆峒区:守好住宅小区“防疫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