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乡村振兴就是要景美人富业兴旺

22-03-1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乡村振兴就是要景美人富业兴旺

  ——记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民政社保局驻村干部郭家

郭家(右)走访村民

  熟透的杏子放不住,他提前三个月联系销路;新区周边工地多,他组织挖机培训班让村民就近就业;村上农家书屋缺新书,他联系爱心单位捐书……随着一个个横杠在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民政社保局驻村干部郭家的“心愿清单”上划去,岘子村老百姓的一件件心头大事妥帖解决。驻村两年多来,工作队带路,乡亲们肯干,岘子村产业增收、劳务输出、美丽乡村建设都上了新台阶,村民们日子过的一年比一年有盼头。

  努力让村民靠技能挣到钱

  岘子村位于兰州新区东部,全村有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27户,1654人,其中有建档立卡户79户278人。2019年8月,郭家被派驻兰州新区西岔镇岘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驻村以来,郭家就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村民,从学方言着手,和村民们唠家常、开玩笑、下象棋、访贫问计,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岘子村村委会4个村民小组,走访脱贫户79户,清楚掌握了整个村情社貌。

  “现在我们村的土地基本已经流转,村上大部分青壮年都进城打工了,没有一技之长就算找到了活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村里的很多青年都有意愿学习一门技术。”村党支部书记赵延卿说。针对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缺乏一技之长的现状,郭家忙前跑后联系培训机构,在园区民政社保局的支持下,组织岘子村青年劳力参加家政、电工、焊工、挖掘机驾驶技能等培训。通过5期技能培训,村里500多人取得了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有了证书工作对接成了新问题,郭家和同事们白天忙培训晚上就在网上搜索周边用工信息,经过多方对接,成功将村上的457名取得职业技能证书的劳动力外输务工,让农户们实现了土地流转收入与劳务收入双保障。

  驻村工作就是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每年7月,本应享受丰收喜悦的低保户杨增花却开心不起来,因为她家60多棵挂满果实的杏树正面临滞销。郭家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将群众诉求向村党支部和西岔园区农林水务局进行了反映。园区农林水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出“爱心购”倡议书,号召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亲朋好友帮助果农解决杏子滞销难题。由于杏子品质高,连续两年已累计销售5000余斤,解了杨增花的燃眉之急。“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帮我解决了销售难题。”看着杏子顺利地销售一空,杨增花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两年,在持续推进农村“风貌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中,岘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清理垃圾300多方,清除杂草4万平方米,治理乱堆乱放130余处,拆除危旧房屋1处,清理残垣断壁50余米,清理旱厕3处,配备装卸式垃圾箱434个,太阳能路灯200余盏,修建卫生厕所358座,公共厕所3座,村社巷道全部硬化,自来水全部入户,实现动力电和光纤通信设备全覆盖。2020年,岘子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村;2021年,被省妇联、省住建厅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村。

  “驻村两年多,就是想着为村民们办点事,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我始终都是尽心尽力地去办,为村民解决难题,让村民们把日子过好。”说到今后的打算,郭家说:“乡村振兴就是要景美、人富、业兴旺。下一步,我们工作队从岘子村实际情况出发,严格按照‘六必查’‘六必访’的要求做好三类户监测工作,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村民收入,鼓励村民特色种养殖,进一步拓展消费扶贫,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 平凉灵台公安掀起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热潮 平凉灵台公安掀起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热潮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数字政府建设调度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数字政府建设调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会召开
2   【两会连线】尚勋武委员:构建兰州至京
3   今年兰州市将新增设立乡镇(街道)省级
4   甘肃省明确新建居住社区停车设施配建标
5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
6   【两会连线】杨元忠代表:甘肃可在保障
7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11件
8   【两会聚焦】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绿水青
9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
10   兰州市压实工作责任 做好疫情防控各项
11   【两会快评】以科技创新助推甘肃发展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防控社会
13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五里铺村社区严
14   甘肃省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1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教育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