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巩固壮大甘肃实体经济根基

22-03-22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巩固壮大甘肃实体经济根基

  李含琳

  甘肃要实施好“四强”行动,必须把创新企业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放在突出位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从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内在机制和链条关系上看,企业群体是产业群体的基础,而产业群体又是经济体系的基础,这是准确认识和把握现代市场经济运行基本规律的关键。甘肃要实施好“四强”行动,必须把创新企业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放在突出位置,在以下几个方面尽快实现突破。

  做大规模企业数量,提高企业集群的能力。强工业的主要措施是打造企业群体和产业群体,所谓群体就是指大中型企业数量要达到相当规模,形成组合型团队优势。一是要实施企业质量发展战略,既要保证企业数量增长,更要突出企业个体质量的提升;二是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制定相关规划,分类指导工作开展,争取实现数量明显增长;三是支持农村农户以多种形式,包括农村大户独资、农户合作合股、合作社升级为股份合作社、吸引城镇工商资本到农村创办公司等方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四是对城乡科技公司实行特殊的扶持政策。

  提高企业资本管理水平,增强资产运作能力。一是加强甘肃资本市场建设,培养资本经营型人才,提高政府运作和调控资本市场的能力;二是扩大城乡上市公司的培养面,重点支持科技类、加工类、出口类、农业类、金融类等新型资本运营主体的成长;三是持续改善城乡营商环境,改变传统和过时的做法,打造适宜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特别是要针对外资和外地投资少的现状,打造与“一带一路”高度融合的资本市场;四是加快国有企业的资本结构和运营机制的改革步骤,加强混改和允许非公资本与政府企业资本的相互兼并和企业资源整合工作;五是实施民营企业培育工程,争取民营大中型企业的数量有明显增长。

  做优企业技术结构,提高创新支持能力。一是实施企业质量战略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线,争取到2025年,各类科技企业和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有大幅度提高;二是对科技企业审批、创办、经营、贷款和政府服务出台特殊的政策,促进科技企业数量有明显增长;三是实施甘肃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方案,充分挖掘省内国家级和省级研究室、研究中心的技术引领功能;四是建设甘肃丝路科技中心、兰州国家科技中心和丝路技术合作平台,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五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向产业转化。

  做长产业链条,提高拓宽市场应对能力。一是将培育外向型经营企业作为甘肃整体融入“一带一路”的主要措施,给予进出口企业更加实惠的政策扶持,快速增加跨国企业的数量;二是围绕现有的大型外贸企业,建立“大型企业+企业群体+出口”的新型外向带动机制,在“公司+”上实现企业组合型出口;三是规划建设具有甘肃地域特点和产业优势的外向型工业基地、农业基地、文化基地、旅游基地等,围绕嘉峪关、兰州、天水三大节点,建设外向城市经济带;四是实施外向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五是实施工业产业链条延伸工程,重点培育加工业,提升产品档次,增加中高档次产品的比重和出口。

  做足数字经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甘肃的智能制造业发展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但是基础比较好,技术人才也比较充足,关键是需要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一是明确数字甘肃发展规划,将数字企业作为发展重点,出台更加实在和有用的政策支持措施;二是从省级到市级和县区级,都要制定数字企业、数字产业、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字农业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分步分类指导实施;三是增加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四是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五是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万家岁月静好的“蓝朋友” 守护万家岁月静好的“蓝朋友”
  •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评估 兰州市城关区获
2   “付款半年了 地脚线咋就装不上”追踪
3   嘉峪关公安民警为民服务受好评 件件暖
4   甘肃省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5   会宁校园反诈“云课堂”开讲啦
6   安定: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7   七里河警方打掉一洗钱犯罪团伙
8   西峰警方破获49起电信诈骗案
9   交通违法了就“曝光”自己 安宁交警巧
10   维护铁路安全需要人人参与 金塔县一居
11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三个电诈团伙 抓获犯
12   疫情期间当心被“客服”忽悠
13   甘肃省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启动
14   守护万家岁月静好的“蓝朋友”
1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穿上志愿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