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80岁以上老人首次办遗嘱公证免费

22-03-22 09:33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我省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80岁以上老人首次办遗嘱公证免费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王刚)为不断提高公证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公证费用负担,近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合理设置公证服务价格,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科学高效、规范透明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价格的满意度。

  《通知》在减轻群众公证费用负担方面提出了多项政策措施:界定政府定价范围,对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以及具有区域垄断性、竞争不充分的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并制定了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其他服务项目价格由市场形成;改进政府定价方式,对政府指导价管理项目,实行最高上限价格管理,由公证机构在不超过政府规定最高上限价格的范围内确定具体价格水平;健全价格调整制度,制定和调整价格要依法履行成本监审或调查、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科学合理制定基本公证服务价格,健全公证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公证机构价格行为,公证机构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定期报告制度,完善公证费用收取方式;完善减免政策,对80岁及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遗嘱公证服务费用,对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办理关系民生的公证服务项目清单中的业务,公证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50%,对于办理与抚恤金、劳工赔偿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赡养、抚养、扶养协议等有关的公证事项,与公益活动有关的公证事项,公证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20%。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公证服务政策协同,加快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各机构之间公平有序竞争。推动公证机构与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推进“一网通办”,降低服务成本。督促指导公证机构健全财务管理等制度,强化内部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公证机构承担的法律援助、公益法律服务等工作予以适当补偿。各地要突出政策宣传引导,主动宣传公证服务价格政策,突出介绍公证服务费用减负举措,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万家岁月静好的“蓝朋友” 守护万家岁月静好的“蓝朋友”
  •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校园反诈“云课堂”开讲啦
2   安定: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3   七里河警方打掉一洗钱犯罪团伙
4   西峰警方破获49起电信诈骗案
5   交通违法了就“曝光”自己 安宁交警巧
6   维护铁路安全需要人人参与 金塔县一居
7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三个电诈团伙 抓获犯
8   疫情期间当心被“客服”忽悠
9   甘肃省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启动
10   守护万家岁月静好的“蓝朋友”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穿上志愿者马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封来自338名
13   本轮疫情 甘肃累计治愈出院31例
14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选拔工作完
15   兰州工业研究院柔性引进科技专家助力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