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酒泉瓜州:用好惠农“牛政策”村民日子“牛起来”

22-03-17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草畜产业园里工作人员利用电动撒料车喂牛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认真做好“政企银保+农户”政策宣传,把肉牛养殖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引导扶持农户发展肉牛养殖业,走出了一条“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养带种、农牧互促”的农业发展新路子。

  一大早,瓜州县河东镇鑫祥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彦军和工人就忙碌地为圈舍里上百头“牛成员”准备“粮食”。

  瓜州县河东镇牛产业

  “得多掺点小麦秸秆,不然牛吃多了青贮玉米秆会胃酸。”曾彦军边用铁叉划拉草边说,“现在政府宣传大规模养殖政策,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肉牛规模养殖的队伍中,并将自己这些年学习的先进养牛技术经验教给街坊邻居,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发展规模养殖中来,共同走养牛致富的路子。”

  瓜州县河东镇加快农业与畜牧业融合发展,在“牛政策、牛路径、牛创新”上持续发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为引导群众加快产业转型,做大肉牛养殖规模,镇上积极实施“政企银保+农户”模式,发展新型股份制合作经营,通过良种繁育、育肥出栏、饲草综合利用,稳步扩大村办合作社和富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生产经营规模,以村办合作社为纽带,采取“捆绑式”参与、“链条式”带动、“项目式”推进、“整合式”投入,配套建设了集牧草收购、打包、仓储、肉牛标准化育肥为一体的现代草畜扶贫产业示范园区,不断延伸产业链,促进全镇肉牛养殖业快速发展。

  瓜州县河东镇饲草

  “为进一步推广肉牛养殖经验、挖掘肉牛养殖发展前景,我们建成专业养殖小区2个,高薪引进2名专业兽医驻镇,开展肉牛疾病预防、牛犊接生、冻精配种、饲料搭配等技术服务,还把专业技术强的7名干部安排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开展产业管理和指导。”瓜州县河东镇镇长杨雪琴说。

  瓜州县河东镇按照统一调引、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出售、分散养殖的模式,在支持有能力、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发展能繁母牛养殖的同时,引导支持农户根据饲养肉牛育肥规模,配套种植青贮玉米,着力构建草畜配套新型种养关系。同时,不断延伸“种、养、加”产业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主体,规划建设河东镇现代草畜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建成牛羊交易“牛超市”,解决了牧草收购外运、饲草青储饲料加工、牛羊交易等现实问题。至目前,全镇196户农户养殖西门塔尔牛1600余头,安格斯牛400余头,靠养牛业户均可增收7500元至1万元,已初步形成规模化养殖,为全县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朱丹丹 张新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平凉华亭市:核桃管护培训为群众释疑解难 【甘快看】平凉华亭市:核桃管护培训为群众释疑解难
  • 人间最美春分后 人间最美春分后
  •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月16日甘肃新增1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
2   【甘快看】平凉华亭市:核桃管护培训为
3   平凉崆峒:“民情账本”解民忧
4   陇南两当:羊肚菌抢“鲜”上市
5   祁连山下“千年皇家马场”春日雪后牛马
6   甘肃省平凉市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因受贿
7   甘肃肃南县发生5.1级地震 受影响地区暂
8   酒泉肃北:春季“梳妆”好时节 园林绿
9   关于征集甘肃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10   定西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11   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
12   天水715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1299人就
13   天水市春耕生产全面铺开
14   天水:防疫情抓生产两不误
15   嘉峪关市发布第1号总林长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