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拥有“绝倒”粉丝和心爱毛驴的贾岛

22-03-15 12: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唐代文艺界有个名人叫李洞,他本是王孙之后,家道衰落,自幼贫困。他的知名度主要来自于他是贾岛的超级粉丝。

  文/本网特约作家 陈晓斌

  唐代文艺界有个名人叫李洞,他本是王孙之后,家道衰落,自幼贫困。他的知名度主要来自于他是贾岛的超级粉丝。

  李洞酷慕贾岛,铸了贾岛的铜像带在身边。他拿着个念珠,每日口念“贾岛佛”千遍。如果偶尔碰到有人喜岛诗的,他必定将自己抄录的贾岛诗相赠,并再三叮咛人家:“此无异佛经,归焚香拜之”(《唐才子传》)。李洞自己说“供得半年吟不足,长须字字顶司仓”(《题晰上人贾岛诗卷》),他不但膜拜贾岛诗,还认为贾岛诗字字可当钱花、当饭吃(司仓指仓库)。他去了贾岛的旧居,感叹贾岛是天上的“谪星”(《过贾浪仙旧地》),他去凭吊贾岛墓,看到坟小而无碑,感慨不已,“立石用为标”(《贾岛墓》)。贾岛苦吟作诗,李洞便更加苦吟,常常废寝忘食。

  以现在粉丝得名爱用谐音的惯例,李洞这个“岛粉”应该称为“绝倒”。

  李洞痴迷的贾岛,在唐朝虽不是最伟大的诗人,但他能自成一派。贾岛和孟郊在加上个姚合,开辟了“郊寒岛瘦”的苦吟派,新鲜而干硬,在唐诗中独树一帜。要是生活在现代,李洞就是口味有些小众的文艺青年,书籍只看乔伊斯,电影专挑文艺片。

  李洞将贾岛奉若神明,让我们从他的一首诗入手,看看贾岛到底如何了得。

《送朱兵曹回越》

星彩练中见,澄江岂有泥。

潮生垂钓罢,楚尽去樯西。

碛鸟辞沙至,山鼯隔水啼。

会稽半侵海,涛白禹祠溪。

  这首诗,借助送人这件事描绘了长江从安徽至江苏段的风情。“兵曹”是唐代州、府中主管军事的小官员。

  首联中“星彩”是星星的意思,“练”是白绢,比喻江水。颔联中“潮生”之时多是傍晚,与前边的“星彩”呼应,点出的诗中的时间。楚地古代一般指湖南、湖北和安徽的一部分地区,题目中讲送人回越,越地主要包括江苏和浙江。颈联中“碛”是水中的沙堆,碛鸟就是河边的水鸟。“鼯”是一种鼠,外形类似松鼠,前后肢间有宽而多毛的飞膜,能短距离滑翔。习性类似蝙蝠,白天躲在洞穴、石隙中休息,夜晚则外出觅食。鼯鼠以坚果、植物嫩芽、昆虫和小鸟为食,有“千里觅食一处便”的习性,即它有固定排泄粪便的地方。鼯鼠粪块可入药,中药称为五灵脂或散灵脂,具有疏血散瘀的功效。尾联是写想象中吴越之地的风情。长江不流过会稽,传说大禹死后葬于会稽。这位朱兵曹可能是会稽人,或是有事要去会稽,贾岛是从实写江景转化为虚写会稽。

  整首诗的意思是:天上的星星倾入江中,江水清澈极了,看不见泥沙。傍晚时分,江水涨潮了,岸边渔民们收起渔具准备回家了,朱兵曹的船也一路向东而去,古楚地的安徽渐渐从身边向西退去。白天飞走的水鸟归巢了,鼯鼠啼叫声隔着江水传来了。朱兵曹将要前去的会稽,离大海不远,那里的水都是饱含着海水吧,溪水泛起白浪,拍打着大禹的陵祠。

  诗讲送人,却一字不提送人的话语,不讲被送人的情况,贾岛只是给临别的友人,展现他正在经历和将要经历的旅程,那只是星彩映照的江水和澄透的江水,只是涨潮的江水和流动的江水,只是鸟儿飞过的江水和鼯鼠啼叫的江水……被送的人要到达的,只是一片浸透水汽、听见水声的地方。贾岛用了动静结合的镜头、实虚相衬的手法,将送人之情融入一片缓缓流淌的江水之中。

  贾岛(779-843),字阆仙,范阳人(今北京),自称碣石山人。他早年应试不举,生活困顿(他的《朝饥》:“井底有甘泉,釜中乃空然。我要见白日,雪来塞青天。坐闻西床琴,冻折两三弦。”很能讲出人在困境时的无助),就当了和尚,名无本。他无论是行坐寝食,都苦吟不辍。他苦吟的故事,文学史上特别出名,最著名是琢磨 “落叶满长安,秋风吹渭水”和 “鸟宿池中树,僧敲月下门”两句诗的故事。这些故事出自《唐才子传》,后世皆知,此处不多言。总之,贾岛以诗才吸引了韩愈的注意,“愈怜之,因教其为文,遂去浮屠”(《新唐书》),韩愈教给他作文写诗的方法,于是贾岛退出佛门,再入红尘,成为韩愈的弟子。

  贾岛与孟郊诗风接近,都是瘦硬奇涩,二人性格也接近,都是孤僻寡合,因此开辟了唐诗中的“郊寒岛瘦”这一流派。让我们看看这一派到底有多厉害。

  孟郊和韩愈以平辈相称,他俩是忘年交,孟郊死后,韩愈很伤心,写了《赠贾岛》:“孟郊死葬北邙山,从此风云得暂闲。天恐文章浑断绝,更生贾岛著人间。”韩愈说天上的风云时时被孟郊逮住琢磨,孟郊一死,风云暂得清闲。这一说法,可能是最早源自贾岛,贾岛《哭孟东野》:“自从东野先生死,侧近云山得散行”(也说是王建所作)。韩愈在贾岛身上,又看到了孟郊的影子,这让韩愈很欣慰。贾岛死后,李克恭说他:“海底也应搜得净,月轮常被玩教倾”(《吊贾岛》),看来这苦吟派的功力是很强的。

  贾岛曾经为僧,所以他的一些诗,往往含着幽冷的禅意,也有着很微妙的美学意境。如:

《荒斋》

草合径微微,终南对掩扉。晚凉疏雨绝,初晓远山稀。

落叶无青地,闲身著白衣。朴愚犹本性,不是学忘机。

《送天台僧》

远梦归华顶,扁舟背岳阳。寒蔬修净食,夜浪动禅床。

雁过孤峰晓,猿啼一树霜。身心无别念,余习在诗章。

《僻居无可上人相访》

自从居此地,少有事相关。积雨荒邻圃,秋池照远山。

砚中枯叶落,枕上断云闲。野客将禅子,依依偏往还。

《送乌行中石淙别业》

寒水长绳汲,丁泠数滴翻。草通石淙脉,砚带海潮痕。

岳色何曾远,蝉声尚未繁。劳思当此夕,苗稼在西原。”

《宿慈恩寺郁公房》

病身来寄宿,自扫一床闲。反照临江磬,新秋过雨山。

竹阴移冷月,荷气带禅关。独住天台意,方从内请还。

  贾岛曾叹息:“知余素心者,惟终南紫阁、白阁诸峰隐者耳。”(《唐才子传》),贾岛自己描述这种境界:“曲江春水满,北岸掩柴关。只有僧邻舍,全无物映山。树阴终日扫,药债隔年还。犹记听琴夜,寒灯竹屋间。”(《寄钱庶子》)朱庆馀记载了贾岛和几个素心人通宵夜谈的情景:“莫厌通宵坐,贫中会聚难。堂虚雪气入,灯在漏声残。役思因生病,当禅岂觉寒。开门各有事,非不惜馀欢。”(卷514《与贾岛、顾非熊、无可上人宿万年姚少府宅》)这种意境,李群玉也说:“静谈云鹤趣,高会两三贤。酒思弹琴夜,茶芳向火天。兔裘堆膝暖,鸠杖倚床偏。各厌池笼窄,相看意浩然。”(《与三山人夜话》) 这让人想起钱钟书先生的治学名言:“大抵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朝市之显学必成俗学。” 钱先生的大境界是和唐人相通的,这种意境下得出的诗句和学问,是纯洁的思想,饱含着对人生的彻悟,有着享受美好生活的深深的惬意。贾岛的叹息,不是因为不为世人了解,而是感慨而能达到心灵宁静超脱的“素心人”太少了。

  贾岛确实对有“素心”的隐者情有独钟,他因此还有一首名篇《寻隐者不遇》(也做孙革《访羊尊师》):“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与这首诗境界相通的,有杨衡《宿吉祥寺寄庐山隐者》:“风鸣云外钟,鹤宿千年松。相思杳不见,月出山重重。”贾诗中云雾深深,杨诗中山月重重,他们所寻、所想的隐者都杳然不见,朦胧的美象折射出人内心深处隐秘曲折和旷世悠远的心境。

  贾岛的诗,很有从平淡生活中领悟出的趣味,如“竹笼拾山果,瓦瓶担石泉”(《题皇甫荀蓝田厅》),“柴门掩寒雨,虫响出秋蔬”(《酬姚少府》),“梨栗猿喜熟,云山僧说深”(《怀紫阁隐者》),“墨研秋日雨,茶试老僧铛”(《原东居喜唐温琪频至》),“芦苇声兼雨,芰荷香绕灯”(《雨后宿刘司马池上》)。

  贾岛的诗风,人们的总体评价是一个“瘦”字,他的瘦,大多数是清癯孤僻,少部分还有着硬气洒脱。盖因贾岛生在唐朝这个血气方刚的时代,唐朝的游侠气和豪气也在贾岛身上体现出来:“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似君,谁为不平事。”(《剑客》)、 “马曾金镞中,身有宝刀瘢”(《赠王将军》),“中夜忽自起,汲此百尺泉。林木含白露,星斗在青天。”(《口号》),“蹋雪携琴相就宿,夜深开户斗牛斜”(《逢博陵故人彭兵曹》)。“上不欺星辰,下不欺鬼神。知心两如此,然后何所陈。食鱼味在鲜,食蓼味在辛。掘井须到流,结交须到头。此语诚不谬,敌君三万秋。浮华岂我事,日月徒蹉跎。旷哉颍阳风,千载无其他。”(《不欺》)

  贾岛对自己的诗是很看重的,他记录自己的作诗的生活:“一日不作诗,心源如废井。笔砚为辘轳,吟咏作縻绠。朝来重汲引,依旧得清冷。书赠同怀人,词中多苦辛。”(《戏赠友人》)他在自己的诗集后题写:“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他每到除夕,取自己当年所作的诗置于几上,焚香拜曰:“此吾终年苦心也”,然后痛饮吟诵一番。他的诗,对晚唐五代、宋诗、明诗都有影响,人们效法他的写法,南宋“四灵”还将他的诗视为“唐宗”。

  贾岛一生没有中举,他只在四川做过遂州长江主薄和普州司仓参军这样最底层的小官,所以后世多称他贾长江。他一生也无子,最终死在官舍,“临死之日,家无一钱,惟病驴、古琴而已。当时谁不爱其才,而惜其命薄。”(《唐才子传》)

  贾岛有诗专门提到他的驴子:“长江飞鸟外,主簿跨驴归”(《谢令狐绹相公赐衣九事》),驴形体的瘦弱,性情的吃苦耐劳,很像它的主人贾岛。“细雨骑驴入剑门”(宋陆游诗),骑着一头消瘦的老驴,沐着细雨,晃晃悠悠地信步天地间,随口吟咏出即兴的诗句,这是诗人创作的绝佳状态,也是惬意人生的美好时刻。

  西班牙诗人希梅内斯,骑着他心爱的毛驴小银,漫步在西班牙的乡间,写出了美好的诗集《小银与我》。贾岛走了,留下了他的病驴;小银走了,留下了含泪微笑的希梅内斯。最终,驴子和诗人都走了,留下的,唯有那些记录这一切的诗篇。

  让我们一起读诗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徽县:特色采摘 做活“农业+旅游” 【甘快看】徽县:特色采摘 做活“农业+旅游”
  •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 陇南武都:共享农场助推田园梦 陇南武都:共享农场助推田园梦
  •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月15日0-24时,兰州新区新冠肺炎疫情
2   图解|警惕!这30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
3   图解丨“序贯”怎么打?与第3针有什么
4   甘肃省部分路段和收费站疫情防控查验点
5   兰州市安宁区关于新增1例本土确诊阳性
6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
7   孙雪涛深入陇西县调研“三农”工作
8   点赞!首届“定西市杰出人才”名单来了
9   图解|甘肃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止“3
10   再现酒泉速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
11   酒泉市持续打响招才引智攻坚战
12   天水:外防输入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13   甘肃玉门:强化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
14   兰州市城关区关于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
15   灵台公安:打造党建文化 擦亮金盾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