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菜篮子“链”出好“钱”景

22-03-10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这几天,我们全力以赴抢抓农时育菜苗,这个棚里大概育了4.5万棵苗子。”阳春三月,走进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特色农业果蔬种植基地,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光平忙得不可开交。

  “彩棚里有好‘钱’景。”朱光平介绍到,村子现在有138座彩棚,光去年,“菜篮子”为村集体分红12万元,为660户群众分红44.55万元,社员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今年,华亭市将我们村蔬菜合作社纳入全市设施蔬菜产业链链主及链员企业培育名单,为我们做强‘菜篮子’经济带来更好‘钱’景,菜农们信心也更足了。”朱光平说。

  同样,趁着好春光,砚峡乡东沟社区休闲采摘蔬菜大棚项目紧锣密鼓开工建设。

  “计划新建蔬菜大棚8座3200平方米,建设特色种植、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砚峡乡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助推东沟小渔村打造‘蔬菜+旅游’产业链发展模式。”

  延链强链补链,才能激发“链”式效应。在延补蔬菜产业链上,华亭市依托全市优势资源和蔬菜产业基础,聚焦蔬菜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以打造规模化、市场化、绿色化、品牌化为方向,以产业链龙头企业、合作社为主体,坚持建基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助推蔬菜产业从单一抓生产向抓全产业链转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做大做强做精设施蔬菜产业链各关键节点,全过程延链、全环节补链、全方位强链,加快构建蔬菜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推进蔬菜育苗集约化、蔬菜产业园区化、高原夏菜规模化、蔬菜生产标准化、蔬菜市场多元化、蔬菜产业农旅融合化,蔬菜产品绿色化、蔬菜加工精深化进程,华亭市将全力实施“五大建设行动”。

  在实施片带建设行动上,按照平凉市“两带--七片”蔬菜产业布局,结合华亭市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以“一乡一品”和“一村一品”发展蔬菜产业思路,着力打造安口镇西三村设施蔬菜、东华镇黎明川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集约化育苗、食用菌产业种植、高原夏菜和特色蔬菜等五个蔬菜产业示范带。引进蔬菜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龙头企业,推动建设一批蔬菜种植专业村,不断培育链主企业,壮大经营主体集群。

  在实施品质提升行动上,紧紧围绕构建监管、检测、溯源体系,狠抓农资销售、农业生产环节、农产品抽检,落实政府、市场、农户责任主体,不断完善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强化技术培训和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加大新品种的引进开发力度,加快优质、高产、多抗品种的示范推广。

  在实施市场拓展行动上,积极引进蔬菜清洗、分拣、无损包装企业,建设净菜清洗加工、智能化分拣、保鲜恒温库、冷冻库等设备,提升蔬菜商品化水平。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产地精加工和物流集中配送,鼓励蔬菜直营直供、网络销售等蔬菜零售新模式,提升“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服务功能。加强蔬菜电子商务建设,实现基地电商网点或电商销售渠道全覆盖。

  在实施品牌打造行动上,坚持以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形象为核心,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华亭蔬菜公共品牌,提升产品效益。加快推进华亭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监测认证,组织开展“朱家坡蔬菜、上关木耳、西华甘蓝、黎明川香菇、山寨黄花菜”注册蔬菜商标,宣传提升全市蔬菜的知名度、影响力,争创“甘味”品牌。

  在实施农旅融合行动上,按照“产业开发+科研推广+技术示范+休闲采摘+农事体验+观光旅游”的运行模式,全力打造东华镇黎明川南村沟蔬菜体验式农业示范园、策底镇大南峪果蔬采摘园、上关镇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砚峡乡东沟村乡村田园综合体、安口镇朱家坡村果蔬采摘园等“蔬菜+旅游”产业链发展模式,全面拓宽蔬菜产业发展路子。

  “预计到2022年底,我市蔬菜面积达到3.4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500亩以上,总产量5.6万吨,产值1.1亿元,培育蔬菜产业链主企业5家以上。”华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朱玲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到2025年底 甘肃省每个行政村(社区)
2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涉企诈骗案 涉案金额
3   配送快餐盒饭41万余份!兰州“中央厨房
4   目之所及是温暖 心之所向是使命
5   酒泉:让项目之花竞相开放
6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7   兰州市5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营
8   兰州市K8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9   兰州市K3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10   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3月28日
11   兰州新区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最新情况→
12   2022年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感染1+11,具
13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
14   瓜州: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15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