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多元化养老 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

22-03-10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文艺志愿者走进养老院开展文艺慰问演出

  对2500多名老年人进行访视照料服务,为空巢独居老人进行助餐服务,在全省第一个建成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发了智慧服务云平台……一项项不断创新的养老惠老举措,一件件温暖人心的为老实事,带给老年人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玉门市坚持把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从居家、社区到机构,从公办到民办,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初步形成,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机构养老,让服务体系更完善

  目前,玉门市共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1万,在总人口中占比14.6%。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快,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多层次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我市连续多年将发展养老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通过引进专业机构、加大运营补贴等方式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基本构建起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玉门市民政局副局长赵玉昆介绍。

  作为全省医养结合先行示范市,玉门市在全市范围内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先后建成了3个兜底性敬老院、5个乡镇老年活动中心、18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2个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达到59所,覆盖了75%的城市社区和54%的行政村,基本形成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升了服务可及性和便捷性。

  同时,玉门市启动了养老设施消防改造、护理员技能提升、适老化改造试点、社工服务站建设、新旧小区配套养老设施、医疗机构全覆盖签约养老机构等6项“幸福工程”,把政府、市场、社会三方资源导入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多元化的养老服务生态链。

  玉门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餐厅

  社区养老,让服务跟着需求走

  年纪大了牙口不好、自己在家买菜做饭不方便……随着老龄化的加深,老年人“吃饭难”的矛盾日渐突出。

  近年来,玉门市以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从“一顿饭”入手,解决老人实实在在的养老问题,把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微幸福”源源不断地送到老人身边。

  “食堂饭菜种类多、口味好,而且免费。最重要的是可以跟我的老朋友们一起吃饭说话,人多热闹。”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用餐的社区老人周道学说。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全省建设100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中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完工、第一个运营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了为老养老的“玉门样板”。

  据了解,中心设有助餐室、日托室、咨询室、老年人能力评估室、多功能室、娱乐室、康复保健室等,设置护理床位20张,配备养老管护、健康检测、日间照料、助餐助浴、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功能模块,可以为周边老人提供综合居家养老服务。

  智慧养老,让服务精准且温暖

  “只需打个电话或者通过手机APP,选好服务项目,就可以享受相应服务,真正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实际困难。”玉门市汇元小区居民罗福智享受服务后称赞不已。

  如今,玉门市将城市60岁以上独居空巢残疾老人、城乡经济困难老人落实居家养老的服务政策,扩大到农村8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实现了四类服务对象全覆盖。

  随着服务老人的范围和数量不断扩大,为精准对接老人生活需求,玉门市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为老人提供专业便捷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米”。

  据玉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永娟介绍,中心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庭保洁、政策咨询、心理慰藉、陪护代购、数控维修等六大类78项服务项目。通过居家养老智慧云信息平台,老人们足不出户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选择需要的服务项目,服务人员按时上门为老人服务。

  目前,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累计接单2450个,有1300多名老人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上门服务。

  通讯员 徐玮 王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AI“小陇”观两会】尹弘 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作者时强调 突出报道重点聚焦群众关切 激励全省坚定信心昂扬奋斗 【AI“小陇”观两会】尹弘 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作者时强调 突出报道重点聚焦群众关切 激励全省坚定信心昂扬奋斗
  •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 甘肃镇原建苹果“科技园”:“田间市场”促“有价有市” 甘肃镇原建苹果“科技园”:“田间市场”促“有价有市”
  • 甘肃企业走出去“危中育新机” “借船出海”拓国际市场 甘肃企业走出去“危中育新机” “借船出海”拓国际市场
  • 甘肃省目前共有封控区27个管控区21个 甘肃省目前共有封控区27个管控区21个
  • 今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如期举行 考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今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如期举行 考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 兰州市确定13家医疗机构承担急危重病症等特殊患者和非绿码人员的就诊 兰州市确定13家医疗机构承担急危重病症等特殊患者和非绿码人员的就诊
  • 截至3月9日24时 兰州市共采样59.34万人 初筛阳性病例9例 截至3月9日24时 兰州市共采样59.34万人 初筛阳性病例9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村美民富面貌
2   泾川:农村人居环境预算内项目复工
3   华亭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二期项目有
4   崇信:项目建设开启“春忙”模式
5   “雪亮工程”照亮平安路
6   农业“芯片”攻关记
7   【AI“小陇”观两会】尹弘 任振鹤看望
8   图解|甘肃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敦煌肃州镇:不负
10   S28灵华高速一期工程建设忙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农机检修备
12   平凉市确定今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确保一
13   庄浪县“三乡”活动启动
14   平凉市法院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典型案
15   周伟在华亭市调研重点产业链建设时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