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法院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典型案例

22-03-10 15:4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我市法院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典型案例 

  本报讯 (记者齐荣)3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法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涵盖高空抛物、电信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侵权等类型。

  这些案例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广,其中一半为新类型案件,典型性强,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在加强法治建设、提高办案质效、切实维护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设平安平凉具有很好的教育引导意义。

  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是从全市法院2021年审执结的4.1万余件案件中评选出来的,其中刑事类案件4件,破产案件1件,知识产权案件1件,传统民事类案件3件,执行类案件1件。

  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包括:甘肃首例“高空抛物罪”案;平凉首例“房企”破产案;平凉首例“帮信罪”案;平凉首例“袭警罪”案;平凉首例“代替考试罪”案;平凉首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周黑鸭”商标侵权案;顾客在超市摔伤索赔案;商贩吵架猝死案;医院病房“钉子户”执行案。其中,甘肃首例“高空抛物罪”案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评选为全省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件。涉案人陈某被依法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本案提醒全社会,高空抛物已入刑,不再是“出了事才有事,不出事就没事”的行为,公民要知法守法,自觉抵制高空抛物,共同守护我们头顶上的安全。

  发布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以专题形式发布典型案例、“甘肃首例高空抛物罪案”、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和保障民生以及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 甘肃镇原建苹果“科技园”:“田间市场”促“有价有市” 甘肃镇原建苹果“科技园”:“田间市场”促“有价有市”
  • 甘肃企业走出去“危中育新机” “借船出海”拓国际市场 甘肃企业走出去“危中育新机” “借船出海”拓国际市场
  • 甘肃省目前共有封控区27个管控区21个 甘肃省目前共有封控区27个管控区21个
  • 今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如期举行 考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今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如期举行 考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 兰州市确定13家医疗机构承担急危重病症等特殊患者和非绿码人员的就诊 兰州市确定13家医疗机构承担急危重病症等特殊患者和非绿码人员的就诊
  • 截至3月9日24时 兰州市共采样59.34万人 初筛阳性病例9例 截至3月9日24时 兰州市共采样59.34万人 初筛阳性病例9例
  • 3月9日14-24时 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3月9日14-24时 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周伟在华亭市调研重点产业链建设时强调
2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
3   甘肃:清洁能源点亮绿色经济 “无限风
4   甘肃镇原建苹果“科技园”:“田间市场
5   甘肃华亭菜园里的“父子兵”:三十年内
6   甘肃古浪千余名志愿者“织网”压沙
7   百年兰州牛肉面迎“新题”:“非遗”背
8   甘肃企业走出去“危中育新机” “借船
9   王钧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立即进
10   图解|甘肃此次疫情病毒溯源为奥密克戎
11   胡杨诗集《嘉峪关下》获甘肃省第十届敦
12   嘉峪关市春季绿化养护工作有序开展
13   甘肃省目前共有封控区27个管控区21个
14   兰州市新增8例本土确诊病例 现有封控区
15   今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如期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