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群众‘扫一扫’干部马上办”——宕昌县理川镇创新举措化解矛盾纠纷效果好

22-03-07 09:52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群众‘扫一扫’干部马上办”

  ——宕昌县理川镇创新举措化解矛盾纠纷效果好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曹 治通讯员沈海宏丁志刚

  宕昌县理川镇自开展矛盾纠纷线上扫码登记以来,“群众码上登记,干部马上办”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村民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登录“村民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平台,随时随地及时反映各类需要解决的矛盾纠纷问题。“村民矛盾纠纷排查登记”,让群众反映矛盾问题的渠道更加畅通,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2021年冬天,理川镇下马龙村村民包某和儿媳刘某因遗产(赔偿金)分配问题发生争吵,第一次邻里双方自行调解未能奏效,经过村“两委”再次调解,也未能如愿。包某在村微信群看到“理川镇矛盾纠纷排查登记码”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扫码反映了自己与儿媳刘某之间的矛盾。

  收到平台反馈的通知后,理川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赴下马龙村进行调解。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找到双方当事人,询问了具体情况,了解了双方的诉求。通过综治中心牵头,联合司法所、法庭共同调解,最终使婆媳之间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刘某同意将部分遗产(赔偿金)分给婆婆包某,双方最后签订了协议书,并进行了司法确认。

  “群众码上登记、干部马上办”是理川镇2021年以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化解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综合性基础工程。

  “镇上以搭建网上工作平台,构建线上沟通渠道,通过对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统一接收、分类登记、协调处理三个环节,实现了对矛盾纠纷的高效解决。”理川镇综治中心主任李宏娥说,“村民矛盾纠纷排查网上登记”的推广应用,一方面及时了解了全镇存在的矛盾纠纷事件,另一方面通过及时化解把“枫桥经验”这一思想落到实处,为政府密切了解群众搭建了一座便捷的线上桥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帮信”认罪认罚 法庭速裁断案
2   依法依“愿”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   同创幸福社区共享美好生活——嘉峪关钢
4   金塔县法院审结一起故意伤害案
5   兰铁公安查处一起涉疫情违法犯罪案
6   康县:“六个着力”推进“无诉讼村”试
7   合作公安民警救助摔倒老人获点赞
8   一小区一方案一专人负责 ——五泉街道
9   甘州法院建成全省首个诉讼服务站
10   保障诉讼权利提升办案质效 民勤县检察
11   司法为民促发展——临夏市法院优化营商
12   共商刑事政策共谋公正执法
13   排查调处矛盾坚守安全底线——兰州监狱
14   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记全省“
15   2022年武威检察工作这样谋篇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