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司法为民促发展——临夏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速写

22-03-07 09:46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司法为民促发展

  ——临夏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速写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陈孝志通讯员何林虎

  2021年以来,临夏市法院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措施快立、快审、快执,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服务民生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据统计,累计开展专项执行行动8次,执结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117件,执行到位2882.34万元,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61件,执行到位288.16万元。

  “司法为民”拉紧欠薪“高压线”

  “今天终于拿到打工的辛苦钱了,全家人可以踏踏实实准备‘办年事’过年了。”临夏市市民王先生激动地说。1月20日上午,临夏市法院召开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案件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兑现大会,现场向80名申请执行人兑现执行案款1300万元。

  对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该院坚持畅通立案“绿色通道”,最大程度争取为农民工提供一站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维权成本和门槛。对欠薪案件采取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原则,并逐案进行核查、建立台账,不断健全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加快执行进度,提高标的到位率,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的合法利益。

  自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开展以来,临夏市法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结合点、着力点,把清收处置工作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体现,不断加强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力度,依法严惩金融职务犯罪案件、妥善化解金融纠纷,着力维护金融安全。

  “百日会战”织牢权益“保障网”

  为确保“百日会战”专项执行行动取得实效,临夏市法院实行定承办人员、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方案、定执行期限、定目标责任、重点案件领导包案的“五定一包”责任制,对工作任务、时间进度进行细化,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包案到人、限期清理、定期督办。

  执行工作中,干警充分发扬敢于碰硬、迎难而上的精神,秉持依法执行、文明执行的工作理念,严肃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累计查找被执行人1474人,对1284人耐心开展释法析理工作。在查封财产过程中用足用好各种强制措施,通过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搜查、扣划、拍卖、变卖等方式,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加大与金融、不动产登

  记、车辆管理、工商管理等有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拓宽财产调查渠道,简化调查手续。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进行集中查控,冻结账户2000余个,扣划现金4151.13万余元,对87件房屋进行查封。对下落不明、长期查找不到的被执行人,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合协作进行布控。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全力实行信用惩戒,将其纳入失信名单,限制信贷、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通过官方微信,常态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老赖”无所遁形,敦促其履行义务。已发布失信名单157人,限制高消费和出入境845人,对42名有履行能力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给予司法拘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商刑事政策共谋公正执法
2   排查调处矛盾坚守安全底线——兰州监狱
3   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记全省“
4   2022年武威检察工作这样谋篇推进
5   去年 甘肃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
6   甘肃省推进“四抓一打通”水利工程建设
7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开新局——平凉
8   民生“110”创新社会治理铸平安——平
9   余建在西北师范大学作辅导报告时指出
10   武威天祝 “二月二”岔口驿民族传统赛
11   陇西:工业春风吹拂“千年药乡”
12   余建在全省禁毒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化综
13   天水“新农人”走上新型致富路
14   武威市凉州文化整理研究新成果 《凉州
15   云游天水暨一部手机游天水上线运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