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22-03-07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美丽新村姜家山(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石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通讯员 石晨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位于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下南山的姜家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田地里,村民旋耕土地,尽是忙碌的身影;庭院中,老幼共相欢乐,笑沐春风……一派和谐的景象。

  2008年5月12日,一场大地震给这个祥和安宁的村庄带来了巨大破坏。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姜家山村经过灾后重建,华丽转身成为一座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美丽新村。

  美丽新村,“美”在发展。近年来,姜家山村找准特色产业发展关键点,按下产业富民“快进键”,积极探索“支部+协会+基地”的模式,依托下南山万亩花椒基地示范带动,大力发展花椒种植,“种”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让花椒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2021年,全村花椒总产量10.7万斤,产值535万元,人均增收5538元。

  早春时节,站在下南山花椒基地观景台上,万亩花椒树从山脚下的公路两旁绵延至山顶,蔚为壮观。

  去年,国际火锅产业联盟前来考察时,对当地出产的“大红袍”花椒给予了高度评价,有关企业采用挂牌认购的方式建立各自品牌的花椒种植基地和可溯源体系,开启了订单式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在这次花椒认购基地揭牌仪式上,全国13家火锅企业参与了认购。今年的花椒丰收后,他们会按照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收购。”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强介绍说。

  种植群众与加工企业联动发展,建立了从原产地到消费终端的产销链条,真正把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变成为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52岁的村民杨参军被村里人称为花椒地里的“土专家”。春忙时分,他每天都要去花椒地里施肥、除草、修剪……去年他家收获了1500余斤花椒,纯收入6万多元。

  “签订完认购协议后,我们的花椒更不愁卖了!”谈起花椒产业的发展前景,杨参军干劲十足。

  不只是拉开架势发展传统种养业,近年来,姜家山村还深入挖掘五凤山森林公园旅游资源,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发展观光农业、民间手工业,为村庄全面振兴增添了新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2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3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4   甘肃籍选手李甜甜成功晋级残奥单板滑雪
5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兰
6   兰州新区精准高效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
7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兰
8   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 石谋军出席并
9   2022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王
10   3月5日0时-3月6日6时 甘肃新增5例本土
11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秦川镇酷派酒店调整为
12   甘肃省总工会第五届女职工委员会第六次
13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打造街头党建驿站推出
14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
15   【两会连线】贺颖春委员:为振兴西部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