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22-03-0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夏日美丽的元古堆村(资料图)。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惊蛰至,万物生。午后,早春的阳光洒在海拔2400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

  敬老院里,老人们晒着太阳,享受着午后的静谧;

  学校里,孩子们专心学习,琅琅的读书声充满小山村;

  随机走进一户村民家,院落干净整洁,村民个个精神抖擞……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12年,元古堆村人均纯收入仅有1465.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3%。

  “没水吃,没路走,没产业,孩子上学难,大伙看病难……”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董建新说,以前的元古堆村人,在当地都抬不起头。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堆村看望慰问干部群众,鼓励大家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苦瘠已久的元古堆村,迎来希望的春天。

  “柏油路通到门口,自来水通到家里,新房子盖起来,还每年给我们分红……日子越过越好!”82岁的朱桂英老人,每每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感慨万分。

  “家里买了小车,还给孩子在县城买了楼房。”59岁的李吉伟笑着说,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家里种起百合、当归,光种地最好的一年就能有5万元的收入。

  “再过二十来天,地里就要开始忙起来了,去年2.5亩的当归还没卖,准备最近卖出去。”李吉伟盘算着春日的活计。

  百合、中药材、食用菌、乡村旅游……几年时间,元古堆村形成多元发展的新产业格局,让村民稳定增收。与此同时,合作医疗、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2018年,元古堆村整村脱贫。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历史性突破万元,2021年约1.2万元。

  9年前,退伍后原本在当地经营小餐馆的董建新,在村里的组织下去福建学习后,加入到村干部的行列。

  几年来,元古堆村发展日新月异,董建新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从村支书助理、村文书、副支书,一路成长为村支书。

  不仅如此,他还担任起渭源县红火元古堆菌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理事长、渭源县感恩山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元古堆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

  “以前,我们想的是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现在看着全村老少一起致富,打心眼里高兴!”曾经总是埋怨丈夫早出晚归,并不同意他在村里干事的妻子周红霞,已然改变了观念。

  “现在说起元古堆村,是一个全国都知道的好地方。”言语之间,董建新满是自豪。

  董建新说,2022年村里规划打造400亩花卉基地,今年的元古堆村,会更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2   【向总书记报告】富民新村焕新颜
3   【向总书记报告】布楞沟的新鲜事
4   甘肃籍选手李甜甜成功晋级残奥单板滑雪
5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兰
6   兰州新区精准高效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
7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兰
8   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 石谋军出席并
9   2022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王
10   3月5日0时-3月6日6时 甘肃新增5例本土
11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秦川镇酷派酒店调整为
12   甘肃省总工会第五届女职工委员会第六次
13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打造街头党建驿站推出
14   【向总书记报告】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
15   【两会连线】贺颖春委员:为振兴西部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