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庄浪:擘画产业振兴新蓝图

22-02-11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顺民 张亚军

  天暖了,春意姗姗而来,来到关山脚下,只见乡村旅游示范村里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建设中的中药材产业园内,药农们开始交售中药材了。

  建设“会客厅” 带火乡村旅游

  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热闹起来了,串亲访友的人们漫步在农耕文化墙前,端详着镶嵌在文化墙上老旧的电视机、缝纫机、摆钟,回忆过往的时光,感受幸福的当下生活。青年男女们站在网红摇摆桥上来回摇摆,尽享新年的欢乐时光。小孩们欢快地滑下气垫滑梯,留下了欢声笑语。

  韩店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记载,韩店镇是古代“丝绸之路”过境的驿站,汉代的张骞带领儿子张绵从长安出使西域途经韩店镇,三国时期著名的街亭之战就发生在韩店镇。因此,韩店镇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深厚文化内涵。天(水)平(凉)高速公路在韩店镇设有出口,韩店镇又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便利交通条件。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崖寺坐落在韩店镇,所以,韩店镇是游客前往云崖寺旅游的“会客厅”。

  庄浪县把韩店镇石桥村规划为乡村旅游示范村,旨在带火全县乡村旅游产业。该县通过争取中央预算投资,在韩店镇石桥村建成村内公园、3D影院、游乐场、农耕文化墙,硬化村内道路,治理临村河道。韩店镇党委书记姚思俊介绍,韩店镇还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建成了文化小吃一条街、14栋民宿、生态餐厅,让昔日的穷山村蝶变成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韩店镇在石桥村成立了中蜂养殖合作社,养殖中蜂310箱;建成了时令果蔬采摘园。24户农民办起了农家乐,29户农民经营休闲游乐设施,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韩店镇还在石桥村创办了乡村就业工厂,吸纳石桥村附近的农民100多人在家门口上班,每月人均工资2200元。如今的石桥村,融入了崆峒山—麦积山旅游圈,成为甘肃、陕西、宁夏游客旅游度假的“网红打卡地”,被认定为“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农民逐渐走上了“旅游路”,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据统计,去年庄浪县接待游客11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

  打造集散地 延伸药材产业

  前几天,韩店镇西门村药材种植大户韩建生,将自家种植的中药材独活交售给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园,开年8.16万元的收益大单收进了衣袋。韩建生说:“中药材产业园开建之后,交售药材方便多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更高了,都开始谋划今年的中药材种植。”

  韩店镇高寒阴湿,关山林区覆盖境内,具备中药材生长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盛产黄芪、柴胡等20多种中药材,是我国古代大黄的道地产区之一。《本草纲目》记载:大黄,今人以庄浪出者为最。多年来,韩店镇群众继承了种植中药材的传统,韩店镇也成为华亭市、张川县、泾源县中药材交易的集散地,具有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去年,庄浪县全面“体检”了中药材产业链,按照缺什么招什么和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在韩店镇开建了庄浪县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园,旨在全链发展庄浪县中药材产业。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50.5亩,计划配套设备120台(套)。目前,已经完成投资3200万元,建成烘干车间主体,购置烘干设备2套。

  据韩店镇党委书记姚思俊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按照高于市场5%的收购价格,每年收购储藏中药材3000多吨,药农年均增收990多万元,从种植、收购、分拣、初加工、储藏、销售等环节,全链条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通化镇、永宁镇等6个乡镇发展中药材基地2万多亩。

  与此同时,庄浪县还借助乡村振兴帮扶关系,与高校携手发展中药材产业,协商南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提供中药材种苗,指导开发新品种。庄浪县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园与安徽、浙江、河北等地建立了中药材供销关系,拓宽了中药材销售渠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降雪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降雪
  • 天水秦安县2022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5.6亿元 天水秦安县2022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5.6亿元
  • 【新春走基层】陇南成县:在稳保就业中打造“1364”劳务输转服务新模式 【新春走基层】陇南成县:在稳保就业中打造“1364”劳务输转服务新模式
  •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庄浪检察院“五个着力”强化
2   【新春走基层】临泽:樱桃花开闹新春
3   【甘快看】庄浪:公安交警严查酒驾醉驾
4   【新春走基层】肃南:裕固族牧民喜接羊
5   【新春走基层】山丹:室内室外忙争春
6   【新春走基层】华亭:春节文化惠民活动
7   【新春走基层】山丹:“莓”好时光分外
8   【甘快看】庄浪:擘画产业振兴新蓝图
9   【新春走基层】高台巷道镇:人勤春来早
10   【甘快看】高台:“背包科普行”进社区
11   【新春走基层】瓜州:温室大棚桃花俏
12   【新春走基层】瓜州:赶着牛羊奔富路
13   【新春走基层】瓜州:小车间“大扶贫”
14   【新春走基层】瓜州:小车间“大扶贫”
15   【新春走基层】漳县:瑞雪迎春润丰年
分享到